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荔湾高风险区8个月女婴被热水烫伤 市红会医院紧急救援

2021-06-09 09:11:29      

“你们快点来处理一下,孩子烫伤很严重”,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经常能听到这句话。只不过这次是在广州疫情最严重的荔湾高风险地区听到了。

高风险区内深夜求助 8个月女婴被热水烫伤急需救援

2021年6月4日21:09,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驻点白鹤洞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党支部副书记刘剑烽和主管护师吴伟刚结束上一趟出车任务,消毒完救护车,就接到120出车任务:在荔湾高风险区中南街道天嘉市场门口,一个8个月女婴不小心被热水烫伤,急需救援。


刘剑烽立即拨通了患儿家属电话,电话那边是家属焦急的声音:“这里黑得很,又封路,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刘剑烽在电话里指导家属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尽快给烫伤部位冲淋冷水,暂时不要去除烫伤的皮肤,避免进一步损伤。”并安慰家属:“我们马上赶过来,请保持手机通畅”。

救护车立即出车,由于道路封闭,经过多方沟通,110警察协助,21:55时才来到患儿身边。


▲现场环境昏暗,刘剑烽和吴伟蹲在地上为患儿处理伤口

经诊断,患儿左前臂5%二度烫伤,刘剑烽和吴伟协作,用生理盐水冲洗患儿烫伤部位,去除污染物降温止痛,然后用油纱覆盖烧伤纱布包扎保护创面。综合疫情防控需要和患儿病情考虑,暂时不需要送患儿出高风险区住院就医,为防止感染,刘剑烽嘱咐家属隔天到就近社区换药。在为患儿处理完伤口以后,他们详细询问患者家属接触史和查看穗康码核酸结果,并嘱咐家属最好每天核酸检测,以防患儿需要出高风险区住院治疗。

患儿疼痛减轻不再哭闹,妈妈也停止了焦急的眼泪。爸爸感激地说:“多谢你们,这么晚还赶来帮我们处理,有你们在,我们就不怕了。”

烫伤婴儿太小不配合 医护人员帮其换药近一小时

6月5日,医院驻点白鹤洞的急诊医护人员收到医务科电话,荔湾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7个月大的烫伤的婴儿,患儿创面复杂,向医院发起了会诊请求。医务科立即联系了进驻在白鹤洞的急诊科医生黎中华,并马上在院内配备了处理烧伤患者需用到的药物和材料,火速送到驻点交到黎医生手上。当天早上,黎中华医生携同主管护师梁燕琼带上药品出发前往荔湾区人民医院。


▲黎中华医生和梁燕琼护士细心为患儿换药

进去病区后,黎中华医生简单了解了病情,患儿双上肢及胸壁烫伤。因患儿较小,黎中华和梁燕琼两个人指导家属固定并安抚患儿,一起配合处理伤口,患儿小手很小,涂上药物后又滑,这给换药增加了不少难度,黎医生跟梁护士耐心地一个小手指一个小手指给患儿缠上凡士林纱布,整个换药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

黎医生还为家属讲解了烫伤护理的注意事项,并让他们放心,只要有需要,医务人员一定继续提供后续治疗帮助。

离开时,孩子妈妈一个箭步走到他们前面鞠了两躬连说谢谢,这让黎医生和梁护士瞬间愣住。梁护士赶紧扶起孩子妈妈,转头已是泪眼朦胧。医务工作者的苦和累只要能换来患者的一句谢谢,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会医院 烧伤烫伤 疫情高风险地区就医

世界慢阻肺日 广东省人民医院三地联动线上持续两周举办慢阻肺义诊活动

中国死亡率排第一的是脑卒中(心脑血管疾病),其次是心脏病,第三位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目前中国有约九千多万慢阻肺患者,慢阻……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正式成立

2023年2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启动会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联合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了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及女性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该技术为国内微创盆地重建领先……详细>>

守一盏灯,护一座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仍坚守在一线

时针转过夜晚11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越秀、海珠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们才陆续登上回院的车辆。而此时,支援荔湾区桥中街道的核酸采样医……详细>>

珠江医院小儿膀胱/前列腺横纹肌肉瘤研究成果在国际泌尿外科杂志《European Urology》发表

近日,国际泌尿外科界顶级杂志《European Urology》(1区,2021年影响因子:24.267)在线发表了由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详细>>

  • 鲁延林

  • 李伟萍

  • 周伟明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