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成立 人工智能为医疗健康赋能

2021-05-23 06:00: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大湾区医疗AI国家队多项医学人工智能成果走在全球先列。为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2021年5月21日,第一届中国南方医学人工智能会议暨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成立大会暨广东省医学会第一次医学人工智能学术会议暨智慧健康创新论坛于今日在广州开幕。


论坛开幕仪式

大会对医学人工智能学术动态、技术前沿、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人民需求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邀请数十位国际著名学者、知名院士及行业顶尖专家,共同讨论和分享最新科技成果、解读法律法规、畅想未来发展,共谱智慧医疗新篇章。旨在推动广东省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以及智慧医疗服务的高水准、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沈剑峰处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周木堂厅长,广东省医学会姚志彬会长,广东省医学会陈华红部长,越秀区人民政府陈烯副区长等支持并出席了本次会议。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 推动医院智能化建设

论坛会上,越秀区人民政府陈烯副区长带来《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介绍》,全面介绍了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近年来的创新发展。


越秀区人民政府陈烯副区长发表演讲

陈烯表示,自疫情开始,居民的一些简单的医疗行为,以及慢性疾病的管理,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方式实现无接触诊疗,因此推动医院的智能化建设,是医院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越秀区集中了全国顶尖的医疗资源,其中全国百强医院就有7家,利用好这些优秀的医疗资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是越秀区转型升级的需要。

“我们正在制定三年行动方案”,陈烯介绍,行动方案主要涵盖了几个重点方面。首先是要配合好医院本身的发展,为医院的科研大楼、配套工程的建设提供支持,推动医院科研载体的发展,建立国家顶尖的医学中心;另一个重点是,把医院周边的物业载体进行升级改造,以承接医院的延伸职能,也就是在医院周边建立相应的创新园,包括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人才公寓等。

此外,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需要搭建更多的平台,让医院的技术能够走向市场,同时让市场需要做临床的药厂产品走进医院;同时,还要做好老百姓的医疗服务,整合市属、区属、社区医疗资源,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发展家庭医生,让区域内的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医疗与技术互补,更好地服务群众健康

大会主席、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首任主委、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表示,医疗健康的问题,不能只依靠医疗团队,同时也需要技术的赋能和拓展,而本次医学人工智能分会的成立,将致力于打通医疗和技术,让医学与技术的发展更好地惠及老百姓的健康。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发表演讲

随着疫情的深入影响,互联网医院发展迅速,对于不懂医学知识的普通群众,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供健康指导。患者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线上问诊,同时可以采集相关数据完成疾病筛查,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老百姓的疾病诊疗模式。

一直以来,婴幼儿视功能检查是困扰眼科医生的一大难题,由于缺乏交流能力,婴幼儿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导致检查数据难以收集。林浩添团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这一困扰,利用婴幼儿视功能损伤的筛查系统,只需要家长引导孩子观看一段3分钟的动画片,通过拍摄视频上传云平台,系统会观察孩子看视频时的动态行为特征,并判断其是否存在视功能损害和其他眼前段或眼底疾病,如白内障、角膜病变、青光眼、斜视、上脸下垂等。

目前,筛查系统已进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其诊断婴幼儿视功能损害程度的准确率超过80%。林浩添透露,婴幼儿视功能损伤的筛查系统的手机端也已开发,通过几期临床试验之后,将以手机APP的形式成为每个家庭都可以使用的技术平台,为更多婴幼儿的眼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邰梦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重磅!张忠德、秦钧团队合作研究提示:免疫调节代谢物衣康酸可作为新冠肺炎潜在治疗靶点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忠德副院长团队与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秦钧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在……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