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场比赛竟有超10%选手遇难?极限运动应注意什么?

2021-05-24 14:14:12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刺激,偏爱于极限运动。极限运动确实能给人们足够多的磨砺,体验足够多的苦痛,能训练人们迎难而上的勇气。极限运动能给人们带来刺激和新鲜感,但一定要把健康安全放在第1位。

5月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当地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不适,部分失联。这场比赛的参赛选手一共172人,截至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

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比赛竟有超过10%的选手遇难!这是国内山地马拉松运动开展以来遇到的最大一场灾难。震惊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天灾还是人祸。

据救援指挥部透露,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从现场照片看,选手大多短袖短裤,并未随身携带冲锋衣等保暖装备,这也是导致许多选手出现致命性失温的直接原因。在山地马拉松赛事中,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一般都是“强制装备”,必须经过严格检查,保证运动员随身携带后才能允许其参赛。

然而在白银这场西北高海拔山区举办的赛事中,冲锋衣仅仅是“建议装备”。此外,赛事的补给点设置、装备转运是否满足安全保障要求,也是一个疑问。 需要指出的是,专业领域的极限运动并非“玩命”,而是有着严格的安全标准。

极限运动时应注意什么?

1、追求专业要求

几乎每种极限运动都有危险性,真正的极限运动必须按照专业要求,掌握相应的保护措施,就能把危险性降到最低。

2、做好职业规划

规划中应考虑好父母和子女,虽然极限运动有安全措施,不过年年会出现伤亡事故,所以投身极限运动前应做好规划。

温馨提示

不管做哪种极限运动,一定要注重于个人安全。极限运动时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运动,运动前必须做好热身,同时要用安全措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极限运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心脏病和高血压、小孩子和孕妇、精神疾病患者都不能做极限运动。

(责任编辑: )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大学老师课堂演示拔火罐手法娴熟 拔火罐需了解的3个细节!

拔火罐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以杯罐作工具,借助热力排出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得其吸附在皮肤上,能起到疏通经络和通畅气血效果,同时也能消肿止痛……详细>>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