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五一”假期出游必备:3个急救指南请收好

2021-05-03 16:34:36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过后,随着“五一”这一小长假的到来,计划出游的人数大量增加,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客流量将达到2.65亿人次。预计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整体交通流量同比去年上升约21.5%,较平时上升约62.6%。

需要注意的是,假期出游也是各种意外事故的高发时段,而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措施,也是出行必备技能。见人晕倒或昏迷,赶快“掐人中”;被蛇咬后用嘴吸毒血……这些被人们深刻记忆的小说急救方法究竟有用吗?下面,就不妨一起来了解下一些外出必备的意外急救措施吧。

一、人晕倒或昏迷

在一些小说情节中,碰到人晕倒或昏迷的情况,会出现“掐人中”的桥段。但在现实中,专业医生会提醒你,“掐人中”不仅可能起不到救人的效果,反而会妨碍急救。因为用大拇指掐人中的操作,反而容易让伤者的嘴紧闭,导致其口腔分泌物无法排出,引发更多危险。

并且,手指下压的动作还会让伤者低头,加重舌头后坠,引起呼吸道堵塞。

那么,遇到人晕倒或昏迷时,正确的方法该怎么做呢?

首先,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其次,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期间,要时刻注意观察患者的状态,可让患者仰卧并且抬高下巴,清理掉口鼻里的异物,这样能保证其呼吸顺畅;

此外,若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或呼吸停止情况,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二、不慎被毒蛇咬伤

野外游玩期间,出现不慎被毒蛇咬伤的情况,首先是不建议采取小说中常见的措施:直接用嘴接触伤口将毒液吸出来。因此此时若施救者口腔或嘴唇存在破口,就可能感染毒液,有龋齿和牙龈炎等情况,同样也是很危险的。

当不慎被毒蛇咬伤,需做好以下三步:

1、立刻让伤者原地坐下或躺下,施救者迅速用鞋带、裤带等绑扎伤口靠近心脏一端,减缓毒液向心流速。

2、然后用清水,有条件的情况下用肥皂水来清洗伤口,还可用冰块和冰水冷敷伤口周围,以减缓毒素的扩散和吸收。

3、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求救,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其他有效解毒治疗。

三、跌打损伤

外出游玩时,一不小心就容易崴到手脚。很多人在出现这类跌打损伤的时候,会盲目揉搓,希望能够将崴伤复原或是缓解疼痛。但其实扭伤后的伤情不同,处理的方式也各不相同,盲目揉搓很大可能会加重病情。

扭伤后观察伤口,若只是局部少有红肿、疼痛,但肢体关节活动不受太大影响。可涂抹红花油,每天3~4次,但需三天后才能揉搓伤处,切勿边涂抹边按揉。

但如果扭伤后局部肿胀明显,并可见青紫淤斑。此时情况较为严重,不应涂抹红花油,而是应抬高患肢休息,减轻肿胀,并适当进行冰敷。24小时之后,如果局部症状没有明显加重,再搽红花油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扭伤处皮肤出现破溃,则不宜用红花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指南 五一出游 五一

20年后或会人人过敏!中山三院发布国内首部过敏患者健康指南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不少人及其家人正饱受它们的困扰。目前过敏已位列全球第六大慢性病,……详细>>

新冠大流行心理创伤或长达20年 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试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我国流行3年,每一段时间就有几个省份出现本土案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不停的变异,传播能力强,再加上一直隔离在家,从……详细>>

家庭常备药上线:20年大数据教你选常备药

4月18日,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在它的微信订阅号上同时上线了“家医微视”“享答FM”“健康十万个为什么”“广东就医指南”“……详细>>

CACA指南精读巡讲(第30场)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场将于7月9日召开

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分为多原发肿瘤(CMP)和原发灶不明肿瘤(CUP)。随着总体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以及因早筛和治疗进步带来癌症幸存者数……详细>>

CACA指南精读巡讲(第31场)骨肿瘤专场将于7月10日召开

骨肿瘤种类多,大多数骨肿瘤是良性的,少部分为恶性。良性骨肿瘤包括骨软骨瘤、骨瘤、骨巨细胞瘤等;恶性骨肿瘤包括骨肉瘤、软骨肉瘤、尤文肉瘤等……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