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膝关节疼痛、僵硬并伴有摩擦音?小心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2021-04-12 16:38:49      

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群中骨性关节炎患病率超过50%,75岁以上人群中骨性关节炎的患病率超过80%,我国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超过1亿多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引起的一种慢性关节疾患,可单侧发病也可双侧发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二科创伤关节外科主任医师蒲志超介绍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临床上以中老年发病最常见,女性多于男性,是指膝关节关节面软骨发生原发性或继发性退变及结构紊乱,伴随软骨下骨质增生、软骨剥脱,从而使关节逐渐破坏、畸形,最终发生膝关节功能障碍的一种退行性疾病。

蒲志超表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般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年龄、性别、体重因素、关节过度使用和损伤还有骨密度有关。膝骨性关节炎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风湿病,与衰老、创伤、炎症、肥胖、代谢障碍和遗传等因素有关。膝骨关节炎的自我诊断,对于及早发现病情,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治措施十分重要,而疼痛、僵硬、肿胀、发出摩擦音等均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早期危险信号。关节病变早期如能采取措施,治疗效果会更理想一些,病情恶化后,很可能会发生永久性的活动功能丧失。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和僵硬感,早上起床时较为明显,活动后减轻,活动多时加重,休息后症状缓解。后期膝关节持续疼痛,关节活动明显受限,出现关节积液,甚至出现关节变形,膝关节屈伸活动时出现弹响感或者摩擦感。早期症状表现为上下楼梯时的疼痛,尤其是下楼梯时表现比较明显,呈单侧或双侧交替出现这些危险信号就要十分留意了。

蒲志超建议,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也是引起老年人下肢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和生活质量,积极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延缓骨关节病的进展很重要。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田乃伟)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