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专家回应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如何反击?

2021-04-08 08:00:30      

春天正是过敏高发期,因为空气中漂浮着太多微生物、花粉以及柳絮等,易引起过敏反应。过敏属于全身性疾病,可使得呼吸系统、眼睛以及消化系统,还有皮肤受到损害,甚至会引起过敏性休克,那该如何应对过敏呢。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第二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的人群不在少数,他们到底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来听听专家的解读。过敏体质的我能不能接种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现在目前的这个疫苗成分里边是不含抗生素的,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等,因为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新冠病毒疫苗严重过敏发生率这么低,我还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 安志杰: 这30分钟主要就是因为接种完疫苗之后发生严重过敏都是在接种完疫苗之后15分钟(左右)发生,只要在接种点待足30分钟,如果发生了相对比较严重的过敏,像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接种点都可以及时进行救治,避免发生一些其它的意外。疫苗的整体安全没有担忧的,是有信心的,但是为了防止这些非常小的过敏概率,还是建议大家接种完疫苗之后,按照要求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之后再回家。

春天如何预防过敏?

1、找出过敏原

若想要远离春天过敏就应该及时找出过敏原,可通过做血清IgE和皮肤试验的方式来检测过敏原。前者是以抽血的方式查看血液中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后者分为皮内试验和点刺试验,其最终目的是看一看皮试部位有没有过敏反应,然后确认过敏原。

2、出门时戴上口罩

过敏体质人群尽量减少外出次数,不能长时间在室外逗留,不能去花粉较多的地方,以免引起过敏。在房间中应关好门窗,家庭中用空气过滤设备;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不能去花粉浓度较高的地方。

温馨提示

过敏体质人群应远离辛辣刺激和油腻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规律起居,远离刺激性较大的护肤品,严重时需接受脱敏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 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回应过敏体质

妇科医生告诉你:做好这两点,消除宫颈癌不是说说而已!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该战略提出,希望到2030年实现下列目标:90%的女孩……详细>>

家庭购药新指南!“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

在历经6个多月的渠道申报、市场调查、专家评审、人气好评、榜单公示等环节后,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5大新品上线 让老百姓做自己的“好医生”

当下的新媒体时代,在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的同时,也让人们很容易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那么,能否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水域”中辟出一角,让……详细>>

安科生物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新增两个规格 关于生长激素的3个常识!

生长激素是一种蛋白质,是大脑垂体合成和分泌的,一共有191个氨基酸所组成。生长激素可刺激肝脏,合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从而在体内发挥着至关……详细>>

国家药监局最新公告,涉及14个儿童药品?家长避免走进儿童用药物误区!

儿童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肝脏和肾脏解毒功能不如成年人,免疫力又弱,易受到多种疾病入侵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支气管炎等。儿童患上疾病后难……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