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南昌1元抗癌厨房上新升级?如何防癌?

2021-04-01 08:47:03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仍然无法彻底攻克癌症,尤其是恶性度较高的癌症5年生存率极低,仅仅有几年的生存时间。人们常说预防大于治疗,因此应多学习预防癌症的方法,把患癌风险降到最低。

墙面贴上瓷砖、顶层盖上遮雨棚、增加灶眼儿操作台、修了厕所让“方便”更方便…2003年起,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在江西开了家“抗癌厨房”,病人家属炒菜只收1元。最近,青山湖区湖坊镇对厨房的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工作人员避开人流高峰施工,工程耗时不到十天。

如何防癌?

1、戒烟戒酒

吸烟或吸二手烟是引起癌症的首要高危因素,特别是肺癌,香烟中的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以上。另外酒精也会致癌,酒精在肝脏中代谢成乙醛,乙醛同样是强烈的致癌物质,会使得DNA和蛋白质受到损伤, DNA修复受到障碍,体内激素水平紊乱,从而增加患癌风险,尤其是肝癌胃癌、乳腺癌以及食道癌等,所以戒烟戒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2、维持正常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如肠癌、胃癌、食道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平时应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9~23,多吃新鲜蔬果,少吃肉类和加工肉制品,同时要控制好腰围。

3、积极防止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发胃癌;乙肝和丙肝病毒可诱发肝癌;人乳头状瘤病毒可诱发肛门癌、阴茎癌以及宫颈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可诱发T细胞淋巴瘤;EB病毒可诱发鼻咽癌。应及时接种乙肝和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患肝癌和宫颈癌风险。

4、做好防晒工作

适当的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生成,促进钙质吸收;但凡事都有个度,若暴晒一个小时以上可增加患皮肤癌风险。紫外线会使得DNA受到损伤,抑制免疫力,从而诱发癌症。大部分皮肤癌跟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有关,如黑色素瘤以及鳞状细胞癌等。所以应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涂抹防晒霜或穿防晒衣。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警惕装修污染,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同时应警惕电离辐射,减少不必要的X光和CT检查。癌症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能及时发现癌症早期,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 )

假期儿童溺水事件频发?要做好这5大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发生!

近几年儿童溺水的发生频率比较高,一旦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及时处理,则很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想要带……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医生站凳子上为400斤男子做手术 手术减重的方法有哪些?

手术减重也就是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全身症状,降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临床上流行的医疗减重方法包……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秋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积极防治很关键!

手足口病属于传染病,是因为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诱发的,常见于婴幼儿。肠道病毒可通过粪口和呼吸道传播,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密切接触等都……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