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肛门异物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

60岁阿叔吃鱼后惊觉肛门有异物,到中医院检查后发现……

2021-03-30 15:42: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60岁阿叔来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肛肠科,阿叔在就诊时告诉肛肠科方芳医生,他因为在吃鱼后感觉肛门处有异物,他自己摸了一下以为是“鱼骨头”,心想可能是自己不慎将鱼骨头吞到了肚子里,导致鱼骨卡到肛门。阿叔在家怎么努力都排不出来,抠也抠不出来,着急万分,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肛肠科就诊。

方芳医生小心翼翼地为阿叔做了肛门指检,发现阿叔的肛门处确实有异物。“这个异物有棱有角,当时取的时候,想着千万不要伤害到患者。”方芳医生取出异物后,发现这个异物并不是鱼骨头,而是一个带包装的药片。


(取出的带包装的药片)

医生取出异物后,说阿叔是幸运的

阿叔说,他平时一个人住,因为血压高有在服用降压药,前两天不小心把药片连带包装一起吃到肚子里。方芳医生表示,平时会遇到不少直肠肛门异物的患者,这位阿叔是比较幸运的。“其肛门外观无异常,经指检可触及异物。直肠肛门异物若是能经肛门取出还好,就怕异物经过胃肠道时刮伤,导致胃肠道损伤、穿孔、出血、感染等等。有的还需要在腹部作切口,由直肠由上往下挤压辅助下才能从肛门取出。”

所幸这个药片没有划穿阿叔的消化道造成更大的伤害,但是方芳医生还是劝导患者及其家属要多加注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方芳医生提醒大家——

“直肠肛门异物是我们肛肠科常常能遇到的急症,原因五花八门,给患者生活带来巨大的痛苦。”方芳医生介绍道,直肠肛门异物常常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口源性异物,一种是肛源性异物。口源性异物,常见的有小孩子口服误食异物——有时大人看管不到位,幼儿不小心进食的瓜子壳、红枣核;煲汤放的土茯苓,不小心一起吞到肚子里;还有不小心吞下的鱼骨头、鸡骨头等等。肛源性异物,常见的有灯泡、黄瓜、红萝卜等等,有便秘时伸入肛门抠大便的木棒,甚至还有带盖子的开塞露瓶子等等。

就诊时,大多数肛源性异物的患者能清楚表达异物的种类及数量,但口源性异物的患者未必能详述自己起病的原因。这些异物,有时候可能会嵌入肛门皮肤,表现为肛门局部红肿热痛,形成以异物为中心的肛旁脓肿,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借助彩超、磁共振等辅助检查,进行手术取出“隐匿潜伏”的异物。

最后,方芳医生提醒大家,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不可饥不择食、狼吞虎咽,药物、瓜子、红枣要剥壳去核食用,要注意看管好小孩。便秘患者应到专科诊治,不可使用异物抠大便;使用开塞露前要拔掉盖子,仅仅推注完药液即可拔出肛门。还有要建立正确的、科学的性价值观念及性行为,不要追求刺激,将异物塞入肛门内。爱护肛门,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方芳 肛肠科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上午、周六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3爱耳日 | 全球约15亿人有听力损失 你的听力还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的《世界听力报告》称,全球约20%人口,即15亿人有听力损失,到2050年,预计近25亿人患有听力损失。我国有听力……详细>>

吉林两例新冠死亡病例均有基础性疾病 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几周,不少省份零星出现本土和境外案例,再次让人们陷入恐慌中。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3年左右,虽然并不会导致死亡,但却会损害多个器官,特……详细>>

钟南山说不抓紧打疫苗有危险,别不当回事?哪些人不宜接种疫苗?

疫苗是医学上伟大的发明,目前疫苗已挽救上千万人性命,疫苗能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现在已经有很多城市向社会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服务……详细>>

厉害了!广医五院麻醉科医生竟有“第三只眼”,引领“舒适化诊疗”新体验!

在医院有那么一群“神秘”人,他们穿着无菌手术服带着小花帽和口罩,他们默默守护着病患,时刻关注手术病人的状态,他们是手术室里的“定海神针”……详细>>

如何看待甲状腺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甲状腺结节离着癌变有多远?

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极高,常并发于各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炎和单纯性甲状腺肿等。不少人拿到检查报告后看到甲状腺结节而……详细>>

  • 苏春志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