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幼儿戴儿童口罩有窒息风险?儿童戴口罩应注意什么?

2021-03-17 08:09:00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能防止飞沫传播,避免病毒感染。然而儿童戴口罩有很大的讲究,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缺氧或窒息,为防止悲剧发生应了解以下几点。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儿童口罩、磁力玩具、儿童平衡车等6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其中提到,儿童口罩,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适用年龄、执行标准和产品类别,还应结合孩子试戴效果,选择符合脸型大小的口罩。婴儿不能佩戴口罩,因为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的风险。所以婴儿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婴儿的防护主要以被动防护为主,靠父母、家人和看护人员做好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疫情期间,为尽可能降低婴儿感染的风险,可相对固定一个看护人,该看护人尽量不外出。看护人需主动戴好口罩,不要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呼气。

据悉,去年5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就正式发布了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规定了适用于6岁至14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同时提出了19项主要性能指标。更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需求前景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儿童戴口罩应注意什么?

1、根据年龄来判断戴不戴口罩

一般5岁和5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佩戴口罩,必须戴口罩时,家长应时时刻刻叮嘱孩子监督口罩使用是否安全。儿童身体活动或运动时如跳跃或跑步不应该佩戴口罩,不然会影响呼吸。

2、根据型号选择口罩

根据口罩性能,儿童口罩分为防护和卫生口罩两种。儿童防护口罩是立体型的,有很好的密合性,能防止花粉、飞沫或微生物等颗粒物吸入;儿童卫生口罩是平面型的,有很好的舒适性,能阻隔飞沫、粉尘、花粉以及微生物等传播。

温馨提示

超过12岁的儿童佩戴口罩的条件跟成年人一样,不过患有严重的认知和呼吸障碍、口罩耐受存在困难的儿童,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强制要求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 )

钟南山说不抓紧打疫苗有危险,别不当回事?哪些人不宜接种疫苗?

疫苗是医学上伟大的发明,目前疫苗已挽救上千万人性命,疫苗能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现在已经有很多城市向社会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服务……详细>>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女子头晕20年发现心脏有个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活多长时间?

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时伴随的一种疾病,在胎儿时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从而造成心血管畸形。畸形大小和复杂程度决定其症状,畸形复杂且……详细>>

长期低头刷手机对颈椎伤害有多大?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会怎么样?

手机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出门不带手机就没有安全感,闲暇时光、蹲厕所、吃饭时无时无刻都在玩手机,虽然能暂时愉悦身心,打发无聊的时……详细>>

新研究称喝咖啡有助保护肝脏?喝咖啡还会带来哪些好处?

咖啡已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跟可可和茶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咖啡中含有丰富咖啡因、氮化合物和单宁酸,具有提神醒脑效果,缓解大脑和肌……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