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最新研究成果!中医药治疗可使新冠重症患者病死率从21%下降到5%

2021-03-03 11:09:54      

广东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忠德教授团队近日发布研究成果,应用柴胡解毒方和扶正救肺方辨证论治可以减少新冠重症患者28天病死率(从21%下降到5%),全文发表在《Phytomedicine》。


该研究以2020年1月27日至2020年3月15日期间武汉市汉口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为研究对象,采用回顾性、评分匹配的方法进行研究。

结果显示:中药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基线无统计学差异,两组病情相似,具有可比性。中药治疗组第28天死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21% vs 5%),对比具有统计学差异。同时,与第28天的对照组相比,中药治疗组死亡相对风险为0.222,相对风险降低为0.775,绝对风险降低16.2%。


此外,研究发现:中医治疗后,发热、咳嗽和呼吸困难等主要症状改善,发热持续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4天Vs 7天),且对比具有统计学差异。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专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带领下,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指导下,张忠德教授带领援鄂医疗队深入隔离病房,抓住重症患者的核心病机,拟定了柴胡解毒方和扶正救肺汤,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和PCT专利。

既往研究显示中医药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有较好疗效,本研究显示了在中医药救治重症患者的优势,为助力全球抗疫、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汉口医院医疗队)

该研究由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汉口医院医疗队完成, 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急专项、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急症重点实验室应急专项资助。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被封在高风险地区后,疾病在身的他做了这样的选择……

面对疫情的进展之快,我还没来得急反应就已经被封在中南街棉村了。随着疫情的进展,中南街很快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除了封村还有自己自身疾病的治……详细>>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沉迷看赛事“无法自拔”,当心诱发这几种疾病!

2021年7月23日晚,备受瞩目的盛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成为了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从5年的备战周期,到疫情防……详细>>

“一针扎进去,关节液自动流出来了”,过完年,这种病又开始发作了…

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朋友相聚,觥筹交错,这都是常事。然而有一类慢性病患者可能会因为这样导致疾病“急性”爆发,它就是痛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详细>>

年轻小伙常熬夜喝酒查出慢性肾脏病 医生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2年3月10日是第十七届“世界肾脏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及早诊断,积极预防肾病,远离肾病,尽早提前预防疾病的发生,……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