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内地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菠萝有哪些营养价值?

2021-02-27 00:18:38      

菠萝是常见的热带水果,营养价值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也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糖类以及矿物质和尼克酸等,尤其是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菠萝性微寒,可起到清热解暑和利小便效果,而且也能生津止渴,辅助治疗消化不良、头痛头晕眼花。

海关总署26日在其政府网站上发布关于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通知。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菠萝有哪些营养价值?

1、破解脂肪

菠萝中几乎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其中的天然矿物质达到16种,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含有的果汁能酸解脂肪。

2、促进胃肠道蠕动

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分解食物中蛋白质,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清理肠胃。

3、滋润肌肤

菠萝中含有B族维生素能滋养肌肤,避免皮肤干裂和脱皮。同时也能滋润头发光亮,消除身体紧张感,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可以把菠萝果肉制作成面膜,也可以把新鲜的果汁涂抹在脸上,能消除或淡化老年斑,同时也能延缓老年斑产生。

4、预防脂肪沉积

菠萝中含有的酶类物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降低血压,而且还能稀释血脂,预防脂肪沉淀。

5、消除感冒症状

感冒的典型症状是发烧、嗓子疼痛以及咳嗽等。菠萝正好具有降温效果,能保护支气管,其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缓解嗓子疼痛,减轻咳嗽症状。

温馨提示

菠萝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菠萝朊酶成分,能分解蛋白质,促进食物消化,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而且也能消除炎症。虽然菠萝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一次控制在一个菠萝的1/5以内即可,连续三天以上都吃菠萝会导致上火。菠萝中含有氯类有机物,一次性吃太多可导致呕吐头痛和四肢过敏。还有一次性吃太多也会刺激口腔黏膜,降低味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这些进口婴童用品隐患不小?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瓶和奶嘴?

奶瓶是小宝宝必不可少的,然而市面上的奶瓶和奶嘴琳琅满目,各种材质的都有,这让新手妈妈不知道该如何挑选。给你简单挑选奶瓶和奶嘴的秘诀,为小……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海关总署提示应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 购买婴儿奶粉家长需注意哪些?

奶粉是婴幼儿必不可少的食物,断奶后、母乳不足者可选择婴儿奶粉为婴儿提供所需营养。不过在选择婴儿奶粉方面家长犯了愁,希望能购买质量最佳的奶……详细>>

对部分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害免疫系统,患者最终以严重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为了自身健康应做好预防工作,避……详细>>

中国对泰国鸡肉进口量暴增82%?吃鸡肉有哪些好处?

鸡的肉质细嫩且滋味鲜美,适合多种烹调方法,营养价值极高,可起到滋补养生功效。可以热炒、炖汤,也适合冷食凉拌。鸡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