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突击检查奶茶店均存在问题?仔细阅读餐桌卫生说明书!

2021-02-25 09:03:16      

平时家庭或朋友聚会以及应酬都安排在饭店中,但是其卫生问题却让人们担忧。若想吃的安心,应仔细阅读这份餐桌卫生说明书,远离病毒入侵,好好的享受美餐。

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了部分奶茶店,涉及多家知名奶茶品牌,结果发现全部存在问题!在奉贤区宝龙广场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5家品牌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发现多家门店存在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和原材料管理不善等问题。例如,在某门店,执法人员发现一名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后厨进门处物品杂乱;收纳箱内的茶叶包等原材料上没有任何标识,分装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不明;抹布随意放置。在另一门店,乳制品等半成品露天放置,没有盖子遮挡;植脂末等部分食品原料使用后未封口;员工个人已开封的薯片等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口罩佩戴得不规范,配制饮料的过程中,佩戴者均露出了鼻子。

在餐厅吃饭应注意什么?

1、先洗手

从耳朵两侧把口罩摘下来,向内对折,然后放到干净的自封袋中,不能直接放在餐桌表面。然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搓手时间不能小于15秒。

2、注意餐具卫生

把餐具放在100℃开水中泡5分钟,能杀死大部分细菌和微生物。优先选择正规的餐厅,尽量自带餐具,这样才能保证干净和卫生。条件不允许的话可通过观察判断餐具是否卫生,第1餐具有较好的光泽且颜色不发旧;第2餐具表面光洁,没有滑腻感;第三,经过高温消毒烘干的餐具表面没有水分。

3、掌握正确的点餐

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才能吃,尤其是肉类和蛋类等。谨慎选择少卤熟食和凉拌菜,因为人们并不了解食物储存时间和保存卫生,若食物储存时间太长,很有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或肠胃炎。另外吃腌制烧烤和油炸食物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吃生冷食物会因为没有彻底消毒而感染此类病菌。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应做到错峰就餐,留意餐厅的通风情况,优先选择通风好的座位,不能选择空气不流通的密闭房间或角落。不能保证手干净的情况下不能触摸嘴巴、眼睛和鼻子,以免引起黏膜感染。

(责任编辑:廖惠 )

廖新波: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需遵循三条基本路径

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建,着重在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而想要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则需遵循三条基本路径:①政府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加大财……详细>>

世界卫生组织或将重新命名猴痘为“MPOX”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2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将猴痘(monkeypox)重新命名为“MPOX”。 详细>>

女生投诉“黑科技卫生巾”烫伤私处?错误的用卫生巾方式有哪些?

卫生巾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能吸收月经血。不过很多人在用卫生巾方面走进误区,如放在卫生间中储存、一下子购买大量卫生巾、偏爱于药物卫生……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上海发现低龄自闭症患儿新药?家长如何引导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又被成为“星星的孩子”,其主要特征是情感淡漠,拒绝和任何人交流,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重复又刻板,活动兴趣范围也局限,通常3岁前就……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