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型仿生手术缝线也能“藕断丝连”?外科缝合伤口术后如何护理?

2021-02-19 08:27:38      

外科手术或外伤处置当中常常用到手术缝合线,用来结扎止血和缝合止血。目前为止,手术缝合线分为可吸收和不可吸收线,尤其适应症和禁忌症。缝合伤口术后需做好全方位护理,避免出现疤痕增生。

记者1月14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俞书宏院士团队基于“藕断丝连”这一自然现象,深入探究了莲丝纤维的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并受此启发研制出了一种可用于手术缝线的仿莲丝细菌纤维素水凝胶纤维。相关研究成果1月5日发表在《纳米通信》上。研究人员将细菌纤维素(BC)水凝胶加工成具有仿莲丝微米螺旋结构的水凝胶纤维(BHF),该水凝胶纤维兼具较高的强度和韧性,同时具有优异的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此外仿生螺旋结构还赋予了该材料与人体皮肤相近的弹性,在伤口处受力变形时,BHF可有效缓冲并吸收能量,与人体组织实现同步形变,从而避免割伤伤口造成二次伤害。

相对于传统的棉线或聚合物线,水凝胶纤维缝线具有高生物相容性、高含水量、低刺激性和低摩擦阻力等特点,在保护受损组织、促进伤口愈合以及减少不良反应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因此有望成为下一代新型高端手术缝线。与高分子链形成的水凝胶不同,具有螺旋结构的BHF是一种由三维纳米纤维网络构成的水凝胶,因此具有独特的力学性能。同时,细菌纤维素水凝胶的三维纳米纤维网络使BHF具有超过90 MPa的高强度。其特有的纤维素纳米纤维网络和仿生螺旋结构为该材料带来了独特的“可拉伸、不回弹”的力学性能,为其在高端手术缝线领域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外科缝合伤口术后如何护理?

1、正确用消炎药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用消炎药,维持伤口周围皮肤清洁和干燥,避免伤口化脓感染。伤口瘙痒时需隔着纱布轻按几分钟,不能隔着纱布或揭开纱布后用手抓挠,不然会导致伤口破损和止血。

2、避免伤口部位活动过度

伤口部位活动不能过度,不然会引起伤口崩裂,进而影响愈合。若伤口在上肢,缝合后应把患肢悬吊在胸前;伤口在下肢需减少行走,也不能奔跑,多卧床休息且把患肢抬高,能促进血液回流,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温馨提示

伤口缝合后2~3天左右,伤口处有轻微疼痛,不必太担心,这是伤口自我康复的过程。若呈现持续性搏动性疼痛,伤口周围出现红肿或发烫说明伤口发炎,应及时寻求医生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产妇分娩后死亡家属称医院全责 准妈妈须知6个高危分娩元凶!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分娩相当于在鬼门关绕一圈,这并不是很夸张,分娩时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孕产期子痫以及羊水栓塞等都有可能夺……详细>>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10岁女孩买面包食用后死亡,夺命面包是怎么回事

广东湛江徐闻县10岁的小学生吕思思,去年9月食用校外面包店的面包中毒,住院20多日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思思去世后,当地公安查明死因系氟乙酰……详细>>

男子喝老婆自酿葡萄酒后中毒洗胃 自酿葡萄酒时应注意什么?

现在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不少人会把葡萄制作成葡萄酒。认为自己制作的葡萄酒没有任何添加剂,安全且营养价值较高。其实不然,自制葡萄酒时操作不……详细>>

杭州一女子吃完火锅后视力下降,"罪魁祸首"竟是这种肉?为什么涮肉没有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抵御寒冷暖身而吃麻辣火锅。有些人为了追求肉类新鲜和嫩滑,稍微涮几秒钟就直接拿出来吃,但这样会感染弓形虫和其他寄生虫,……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