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市已启动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事项有哪些?

2020-12-30 09:03:38      

现在我国已研究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的地方对重点人员进行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如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以及航空空勤的人,还有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以及学习的人员。但也有一部分人担忧接种新冠疫苗会不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28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浴火重生英雄城感恩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主题聚焦 “坚定不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振宇介绍,我市正在对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工作。我市已启动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何振宇介绍,我国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种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疫苗投入使用。我市已于12月24日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工作。在全市15个区、48家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对部分重点人群陆续开始进行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我市本次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种2针,每针间隔时间为4周。此次紧急接种对象的年龄范围是18-59岁。对于疫苗的安全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发布的信息,今年7月以来,我国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

接种新冠疫苗需了解哪些?

1、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

年龄在19周岁到50周岁范围以外的人、收缩压在150~160的高血压病人、正处于哺乳期或怀孕期的女性、三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人、感冒发烧的人都不能接种。

2、接种后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疫苗后至少在现场观察30分钟左右。因为个体差异很少人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如心慌气喘、呼吸不畅、头痛和呕吐,当有以上症状时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接种当天避免注射部位沾水,注意局部卫生,防止诱发皮肤感染。保持饮食清淡,多喝水,避免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除了接种新冠疫苗外,也要做好防范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能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节假日期间减少聚集,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责任编辑:廖惠 )

婴幼儿戴儿童口罩有窒息风险?儿童戴口罩应注意什么?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能防止飞沫传播,避免病毒感染。然而儿童戴口罩有很大的讲究,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缺氧或窒……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一场比赛竟有超10%选手遇难?极限运动应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刺激,偏爱于极限运动。极限运动确实能给人们足够多的磨砺,体验足够多的苦痛,能训练人们迎难而上的勇气。极限运动能给人们……详细>>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海关总署提示应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 购买婴儿奶粉家长需注意哪些?

奶粉是婴幼儿必不可少的食物,断奶后、母乳不足者可选择婴儿奶粉为婴儿提供所需营养。不过在选择婴儿奶粉方面家长犯了愁,希望能购买质量最佳的奶……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