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特殊儿童不再愁打疫苗 广州首家“特需人群接种门诊”挂牌成立!

2020-12-25 16:29:33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有特殊疾病的儿童能不能接种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更妥当?曾经困扰了不少家庭的特殊儿童疫苗接种问题,在广州将得以解决。作为2020年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广州市唯一一家为特需人群设置的接种门诊定点单位,于2020年12月25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中国儿科医院在儿童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领域与国际儿科接轨。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韦建瑞、广州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张屹、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出席挂牌仪式并揭牌。


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韦建瑞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保健科门诊专科主任胡丹丹表示,在国外,特殊儿童的免疫接种由特定的医生来负责,而目前我国虽然有非常完善的计划免疫接种程序,但是疫苗接种统一由社区医院、卫生医疗服务中心负责,只能满足健康儿童疫苗接种需求。对于有着先天性疾病或者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却得不到正常的免疫接种,因为社区医院的医生对特殊儿童疫苗接种的禁忌症症没有准确把握。而三甲医院虽然能对孩子的病情和身体是否合适打疫苗作出判断,但却苦于没有接种疫苗的地点。所以特殊儿童的免疫接种成了国家的一大难题,党和政府把这当成民生工程来建设,于是就有了今天成立的广州市第一家特殊人群的免疫接种门诊。


广州市疾控中心张周斌副主任表示,每个孩子自出生之日起,就免费享受国家免疫规划政策,一个孩子都不会少,一个孩子也不能少。特殊儿童的免疫接种一直以来是个难题,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作为华南首屈一指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由他们为特殊儿童提供专业的咨询、专业的诊断、专业的接种十分有意义。

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三大特点

“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成立,弥补了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无法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免疫接种的不足,有三大特点:

1、服务分流更专业。我院特需人群接种门诊采取“专家坐诊,多学科会诊MDT”的模式,集中儿童保健科、免疫科、感染科、血液科、神经科等科室专家组成免疫咨询专家组,为特需儿童提供“接种咨询--接种评估—疫苗接种”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能大大方便家长带患儿进行问诊及预防接种,缩短了问诊时间,降低了问诊成本。

2、医学科普更便民。特需人群接种门诊能为特殊儿童的疫苗接种进行专业指导,包括保护效果的随访和评估、提供个体化接种方案和接种服务,以及为疫苗接种后偶发的异常反应给予了合理评估和处置,为家长对疫苗的有关问题做出专业解释。

3、流行病学大数据收集。特殊人群接种门诊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能接触到大量的特殊儿童,临床科研也相应启动。以此为基础建立特需人群预防接种数据库和标本库,长期监测特需人群接种后可能的不良反应,随访评估接种效果,分类分析整理,对后续免疫规划工作进行指导,切实深入探索解决儿童群体的预防接种的难题,逐步形成我国特殊儿童人群的预防接种指南,为推动我国预防接种事业的进步做出贡献。


特需人群接种门诊适合哪些人?

1、慢性疾病儿童: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系统疾病、反复肝功能异常、慢性肾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等。

2、免疫功能缺陷:包括原发性免疫缺陷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艾滋病感染等。

3、过敏性疾病:对抗生素过敏、严重过敏性疾病、哮喘、湿疹、荨麻疹、牛奶蛋白过敏等。

4、特殊药物使用状态: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后、静脉注射用免疫球蛋白治疗的儿童等。

5、早产、低出生体重儿。

6、其他特殊疾病:如新生儿黄疸、外科手术前后、放化疗前后、慢性病服药状态等。

目前可接种疫苗种类

一类疫苗: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灭活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

二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乙肝疫苗、AC群流脑(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ACYW135群流脑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脊灰灭活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HPV疫苗、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活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周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儿童 疫苗 免疫接种

2020年中小学肥胖率超10%?儿童肥胖会引发哪些问题?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又胖又高,果不其然,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小胖墩也越来越多。但身体肥胖就会引发多种问题,不仅仅增加儿童的心理压力,……详细>>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详细>>

变异新冠病毒或推高儿童感染率?关于新冠病毒变异的常识有哪些?

最近这几天,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种,传播力增强70%。现在英国政府已承认此变异病毒的传播失控,有的国家也出现类似病例,如意大利、荷兰、丹麦……详细>>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如何助力儿童健康上网?

暑假期不少儿童沉迷于网络中,虽然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打发无聊的时光,不过也会带来众多隐患,不仅仅损害视力,而且也会扰乱注意力,使得记……详细>>

杭州12岁男孩得痛风 儿童痛风该如何生活干预?

痛风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属,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病例,其主要原因跟遗传息息相关。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痛风性肾病或肾结石……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