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右手被机器绞碎 医生把断指“寄养”在足背成功回植

2020-12-25 14:02:5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被机器绞碎,还能再造吗?近日,广州一名工人的右手不慎被卷入机器,被绞得支离破碎。经过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手外科专家的两次手术奋战,先把手毁损伤相对完整的断指寄养在足背上,后期再移植回去进行再造;同时利用小腿的皮瓣修复手掌创面。目前,他的手掌及寄养再造指体恢复良好。


术前(医院供图)

广州男子的手掌不慎被机器绞伤

今年33岁的李何(化名)在广州增城一家工厂上班,对机器的操作还算比较熟悉。然而,一场意外的到来,却改变了李何的生活轨迹。

10月8日上午8点多,李何跟往常一样打开机器开始了工作,“不知道怎么的右手就被卷入了机器,很快我就感觉到手掌那种钻心的痛,此时手已机器绞伤、骨肉分离。”李何回忆起事发经过还心有余悸。

看到这惨不忍睹的一幕,同事立即关掉机器,并赶紧打120电话把李何送去医院包扎止血。因伤势太严重了当地医院无法诊治,在同事的建议下李何来到了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就诊。

把存活的手指“寄养”在足背上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表示,患者到院时距离受伤已有三个小时,情况非常严重。他的右手拇指整个指腹毁损离断,整个右手掌严重挤压毁损离断,示中小指毁损离断,均已不成形,环指近节中段以远指体相对完整,第2-3掌骨仅近中段残留,手背及手掌及前臂远端皮肤严重挤压撕脱,且创面可见大量机油污垢残留,严重污染。

“经过详细的术前诊疗方案后,我们决定一期手术先把手掌和能保住的手指保住。考虑到手掌与脚背的血管口径较吻合,且后期再利用脚背血管网移植到手上时,对脚背的功能基本无影响,所以把存活的手指寄养在足背上,等情况良好后再把它移植回手上。”

李栋主任强调,手指寄养和再植手术过程非常复杂、手术时间也比较长,不仅需要医生团队把血管全部接驳吻合,帮患者尽量保留手的完整性,后期还要进行功能修复。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意味着此前的手术及准备过程都做了无用功。所以,这就要求手外科医生的各方面医学知识要全面掌握和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寄养在足部的右环指(医院供图)

两个月多场手术成功回植手指

10月8日下午1点多,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率领的医生团队给患者开展了历时4个小时的手术,术中把患肢创口清创,进行各种神经和肌腱修复,第2-3腕掌关节脱位复位内固定,对于残端创面vsd覆盖,把离断的环指指体寄养再植足部。松止血带后见寄养再植指体通血良好,指温及张力正常,颜色红润,第一期手术顺利完成。在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下,李何的手掌和寄养的手指情况良好。

11月27日,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率领的医生团队给李何做了历时7个小时的第二期手术。手术分两组人员同时进行,一组医生解剖游离左足寄养再植指体及足背皮瓣再造右中指,另外一组取游离右侧股前外侧穿支皮瓣修复手掌创面并进行血运重建,并切取对侧旋髂深髂骨皮瓣重建第3掌骨。术后患者右手各皮瓣及再造指体通血良好,指温及张力正常,颜色红润。

术后三周,李何的移植皮瓣及寄养再造指体完全成活。李栋主任表示,近期还会对患者的足部的创面进行修复。而患者手部后续的功能康复锻炼则需要等到术后四周后进行。通过至少三个月时间的康复锻炼,患者的抓、捏、握等动作将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手指再造 手指回植

精准放疗已进入“个体化治疗” 抗癌效果不输手术刀

恶性肿瘤位居人类疾病三大主要死亡原因之首,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新发癌症病例中,我国约占1……详细>>

孩子发烧抽搐妈妈塞手指防咬舌?儿童发烧抽搐怎么办?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易受到细菌或病毒以及寄生虫感染,从而导致感冒发烧。发烧严重时可诱发抽搐,发烧抽搐……详细>>

9岁男童被铅笔扎伤手指险截肢 父母需知的5种儿童急救方法!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但他们根本没有安全意识,不了解什么是危险的,稍有不慎可能会发生意外。最常见的是烧烫伤、划伤、吞食异物、鱼刺卡喉等,……详细>>

南京女子冬天手指发冷变白,竟是患了红斑狼疮?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了两位女性患者,她们手指被冻到苍白,伴有刺痛感,都以为是冻伤没有在意,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是患了病。南京市民李女士……详细>>

广州对38个区域执行封闭管理 要求严格居家足不出户!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公布38个广州市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区域。荔湾区中南街全域、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详细>>

  • 覃承诃

  • 陈江海

  • 李涛

  • 刘建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