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主动脉夹层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弓畸形主动脉弓中断

小心冬季”隐形杀手“——让人”心如刀绞“的主动脉夹层

2020-12-21 11:30:17      

冬至是传统习俗中“数九”日的开始,天气也将逐渐步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冬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提到急症胸痛,很多人会联想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肺栓塞等疾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危急且致命的急性胸痛疾病,主动脉夹层在冬季高发,广大读者应格外重视。

主动脉夹层不就是血管病吗,怎么会这么严重?

主动脉是直接从心脏的左心室发出、最粗大的动脉,是整个人体动脉系统的源头。


而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主动脉壁压力增加或结构变化,血管内膜出现破口,在高速高压血流冲击下,内膜和中膜分离,血液注入,形成假腔。一方面,随着假腔不断膨隆,血管壁变薄变脆,宛如一颗“定时炸弹”,血管一旦破裂,很快便会致命。另一方面,即使患者得以存活,因假腔的扩大和压力的增加,真腔血管的血流量降低,则会导致主动脉所供血区域的脏器缺血。

这个“血管病”实际上是个危及性命的疾病,未经治疗的急性主动脉夹层,24小时内的病死率为33%,48小时内病死率高达50%。凶险程度远胜于心肌梗死和脑梗塞。


天冷了,为什么主动脉更容易夹层?

郑俊猛教授指出,主动脉缩窄、钝伤,怀孕及马凡综合征等多种原因均会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发生。而各种原因中,高血压往往才是导致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元凶。特别是在冬至后,寒冬到来,气温下降,血管壁收缩,血压升高不易控制,主动脉夹层就进入了高发期。

主动脉夹层了,会有什么感觉?


一旦主动脉内膜撕裂,夹层发生,用“心如刀割”形容绝对不为过。主动脉夹层的疼痛往往是难以忍受的撕裂样,刀割样疼痛,一般位于胸部正前或正后方,若累及到腹部和大腿则可能提示远端血管撕裂。

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该怎么做?


1、 立马拨打120,将自己疼痛情况、血压情况、具体家庭住址告知医护人员,等待急救。切莫自行开车去医院,以防意外发生!!!

2、 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勿用力咳嗽,保持情绪稳定。在医学上卧床休息可预防夹层进一步撕裂,可减少心肌耗氧。


3、 如果有家庭制氧机,先吸上氧;可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一片,自行监测血压,控制在90-110/60-80mmhg。


4、 通知家属,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专家有话说:怎么预防主动脉夹层?


郑俊猛教授指出,预防主动脉夹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保持情绪稳定,合理饮食,规律休息,勿剧烈运动,特别是天气寒冷,气温较低,不建议太早进行晨练。


2、 保持血压、血糖、血脂稳定,按时按量遵医嘱服药,不得自行加药或减量。


3、 对马凡综合征、主动脉缩窄等高危病人,需要定时前往医院进行体检。

一波又一波降温预警预示着主动脉夹层进入高发期,一旦疑似主动脉夹层,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在“定时炸弹爆炸”之前“拆弹”成功,请务必提高警惕,控制血压,情绪平和,注意保暖。养成可重新培养的习惯,挽回不可重新获得的生命。

本文指导医生:
郑俊猛
擅长疾病:
1.心脏疾病的常规手术治疗、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治疗(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李铭瑜 通讯员:黄睿、陶俊、程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主动脉夹层

连搓麻将5小时突发胸痛 要当心是这种“善伪装”的血管炸弹!

江门的钟女士今年50岁了,钟情搓麻将已久,邀三五好友在家一起搓麻将就是日常消遣。而这一天晚上,连续搓麻将四五个小时至深夜后,她经历了一场……详细>>

胸背部疼痛需小心 这种病多发于青壮年

主动脉夹层(AD)是一种急性主动脉综合征,属于急诊危重症疾病,一旦发病则会危及生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肖承江介绍,随着我国……详细>>

近80%主动脉夹层由高血压引起 警惕背部这种疼痛

血管不仅怕冷,也怕“高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志敏介绍,近80%的主动脉夹层由高血压引……详细>>

小心冬季”隐形杀手“——让人”心如刀绞“的主动脉夹层

冬至是传统习俗中“数九”日的开始,天气也将逐渐步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冬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提到急症胸痛,很多人会联想到冠心病、心肌梗死……详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