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冬季宜贴“三九灸”,贴天灸要注意什么?

2020-12-21 11:02:56      

12月21日是冬至,珠海的最低气温降到了11℃,在寒冷的冬日里,岭南传统的“三九灸”也开贴了。在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住院楼地下一楼的贴药区,市民门络绎不绝地前来贴灸,许多市民一大早就来贴灸,调理身体治未病。


“三九天”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今年中医院的三九灸有三次贴药时间,分别为2020年12月21日(一九)、2020年12月30日(二九)、2021年1月8日(三九)。

“我夏天来贴了三次之后,感觉鼻炎症状好了很多,这次专门过来再加强一下。”市民刘先生平时容易感冒,还患有慢性鼻炎,鼻子一受刺激就会鼻塞、流鼻涕,今年夏天,他慕名来到中医院贴了“三伏灸”,感觉鼻炎症状明显改善,天气转凉后也没有感冒,于是这次一大早就来到了中医院,让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张倩如为他贴三九灸。


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奚玉凤介绍,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风寒之邪盛行,阳气敛藏,气血不畅,寒邪易侵袭肌肤或直中脏腑致病,因此数九寒天是各类呼吸系统疾病好发的时节,而此时天灸疗法贴敷穴位,有温补脾肾,温肺固表,祛风散寒,温经通络止痛的功效。

“来贴灸的患者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主,消化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和调理身体的也不少。”张倩如医生表示,三九灸有多种适宜症,包括①呼吸系统疾病:易患感冒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②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腹泻、消化不良、厌食等;③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痛、慢性腰肌劳损、四肢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④妇产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属寒证者;⑤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以及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⑥亚健康调理(治未病):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者;⑦其他:顽固性疼痛、虚劳证等。


(珠海传媒集团 程霖/摄)

据悉,中医院三九灸将于2020年12月21日(一九)、2020年12月30日(二九)、2021年1月8日(三九)的早上7:30至晚上8:00贴灸。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贴灸。


中医院作为珠海市最早开展天灸项目的医院,一直以来是市民们天灸治疗的首选,中医院的经过多年临床实践,拥有三大天灸核心技术——药物、取穴和敷贴胶布。首先是药物,中医院经过多年临床实践配制出“天灸膏”,贴敷刺激感明显且缩短贴敷时间;其次是取穴,中医院总结出一套少而精的穴位组合,直接起到补益脏腑气血的作用,让药物温阳通络的治疗效果发挥到最大化;第三是敷贴胶布,现使用的天灸胶布是中医院的独家专利产品,它紧贴皮肤,既避免药膏提前脱落,又不易产生皮肤过敏。


珠海传媒集团 程霖/摄

有市民疑惑:夏天已经贴过三伏灸,那冬天的三九灸还要贴吗?针对这个疑虑,奚玉凤医生介绍:“冬三九、夏三伏都是一年中两个重要的时节,是阴阳转化的两个重要时机。此时,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通过天灸疗法,利用中药和经络腧穴调节人体阴阳转化,达到平衡人体阴阳气血的目的。”其中,三伏灸注重祛邪、散寒,趁着夏天三伏天人体阳气充盛,利用天时辅以药物清除寒邪;与三伏灸相比,三九灸更偏向温补,着重在三九寒天帮助体内处于收藏状态的元阳进行蓄积,其实质是增强体质。三九灸和三伏灸相互作为各自疗效的补充和巩固,两者相得益彰。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三伏灸冬病夏治,三九灸冬病冬防,两者配合,共同扶助阳气,驱除寒邪,起到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

贴天灸注意事项

奚玉凤医生特别提醒,天灸可能需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建议穿着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前来贴灸,避免药膏弄脏衣服;女士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

此外,天灸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①一般每次贴药成人不超过1小时(或遵医嘱)。在贴药过程中,如觉局部灼热疼痛难忍,可提前取下。

②贴敷后皮肤出现瘙痒、发红、起小水疱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如水疱较大,或出现其它不适,可于正常上班时间在医院针灸科处理。

③发烧、有出血倾向、孕妇、贴药局部皮肤破损、甲亢、肿瘤、皮肤过敏(包括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症等)不宜敷药。

④贴药期间,忌生冷、辛辣等刺激食物,忌海鲜、牛羊肉等发物,不宜洗冷水澡。

(责任编辑:李铭瑜 通讯员: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灸 三九灸

冬季宜贴“三九灸”,贴天灸要注意什么?

12月21日是冬至,珠海的最低气温降到了11℃,在寒冷的冬日里,岭南传统的“三九灸”也开贴了。在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住院楼地下一楼的贴药……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