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令人头秃!中国已有超过2.5 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

2020-12-19 09:03:52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近年来讨论的更是火热。大批90后表示自己已加入到脱发阵营,而00后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含泪表示自己也快秃了……

什么原因导致脱发?

引起脱发的原因有很多,而根据脱发的原因,脱发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生活中常见的有物理性脱发,神经性脱发,营养性脱发,内分泌性脱发,化学性脱发,感染性脱发,遗传性脱发,季节性脱发,脂溢性脱发等等。

其中脂溢性脱发,是危害和治疗难度都比较大的一种类型。脂溢性脱发也称早秃,属于雄激素性脱发,弥漫性秃发。脂溢性脱发主要与遗传,雄性素,皮脂溢出相关。患者的脱发一般是从两侧额角、前额开始,头发开始变得细弱、稀疏,然后逐渐向头顶部延伸,发际线后退。此类人群的头皮油脂往往分泌过多,头屑增多,头发会有油腻感。女性症状则较轻,多为头顶部头发稀疏。

不想“头秃”改怎么办?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脂溢性脱发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也时刻提醒大家关注要头皮和头发的健康,做好早养护,以及早发现、早治疗。

1、早养护

尚未脱发以及脱发并不严重的人群,也要抓紧做好养护,以免“头秃”了才后悔。预防“头秃”应做好头皮清洗,让头皮保持清洁,一般一周2-3次;在洗发的同时可按摩头皮,包括前额、发际、两鬓、头顶和枕部,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也有助于预防脱发;此外还需保持均衡的膳食结构,可适当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食物。

2、早发现

很多人在洗澡后会发现有很多头发掉落,因此非常紧张。此时可以通过简单方法自测,可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头发根部轻轻捏住约50根头发,向外捋,如头发脱落不超过1~2根,代表大致正常。其实,正常人的头发总量大概8万~10万根,每天会脱落50~100根。但若平均每天掉落超过100根头发,并持续3个月以上,则需查明原因并治疗。

3、早治疗

发现自己脱发情况确实属于异常情况,则建议尽早前往医院明确脱发原因,并针对性进行治疗。例如雄激素性秃发,男性可口服5α-还原酶抑制剂(如非那雄胺),女性以抗雄激素药物治疗为主;斑秃可外用糖皮质激素、米诺地尔;产后脱发多在产后6~9个月会自行好转,最长不超过1年,可自愈,无须过分紧张及特别治疗……

总而言之,不想“头秃”的人该学着好好养护头皮了,当您不幸发现自己头发变得稀少时,则建议最好尽早前往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让医生给予您指导。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原因 脱发怎么办 脱发

19岁吃播脑溢血猝死 你对脑溢血的了解有多少?

什么是脑溢血?详细>>

面瘫怎么办?创伤性面瘫治疗有了首个专家共识

昨天还好好地,怎么睡一觉起来,突然就面瘫了?什么情况下观察即可,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详细>>

站姿不对称、高低肩,别不当回事,小心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每到暑期,很多家长会趁着长假,带孩子前往医院做脊柱侧弯手术。什么是脊柱侧弯?孩子得了脊柱侧弯一定要做手术吗?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的脊柱健……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教你几招保养小窍门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也是病情波动、容易复发的季节,大部分原因与生活调摄不当有关。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在生活中就要做好心脑血管的护理和……详细>>

胃不好的人怎么养胃?这几种食物要少吃

面对美食,很多人都是无法抵挡诱惑的。但想要肆无忌惮的吃美食,必须要有个健康的胃。但现实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