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一小学女厕暖心话语令全网点赞?第一次来月经需注意什么?

2020-12-21 07:10:51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一般12~13岁左右面临月经初潮。第一次来月经难免心理上紧张羞涩或好奇,身体也会面临着腹胀腹痛、嗜睡以及腰酸全身无力等不适症状,进而影响到学习和生活。

今年9月开始,杭州时代小学在五、六年级女厕的每个坑位都贴了粉色提示牌:特殊时期需要帮助请到医务室噢!老师表示,女孩子一般在五六年级会月经初潮,担心孩子们遇到这种情况不知如何处置,这样能让孩子迅速找到人帮助。校医务室里备有全棉卫生巾、一次性内裤、红糖姜茶、暖宝宝、热水袋等。

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需注意什么?

1、多学习相关常识

应多学习青春期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常识,了解月经初潮是身体发育必须经历的,不必过度紧张或焦虑。几乎每个女性月经期都会出现全身乏力、嗜睡以及腹痛等症状,做好心理调试,以免加重心理负担。

2、不能做剧烈运动

月经来临前不能做剧烈运动,如长跑或骑行,以免因为过度透支体力进而降低抵抗力。可选择活动量较小的运动如散步,也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来杀菌消毒。

3、注意外阴清洁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且宫颈口处于微张开状态,此时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必须注意外阴清洁,不能手淫,以免让细菌感染而诱发妇科疾病。

4、做好自我防护意识

每天晚上用清水对局部擦洗,内裤做到一天一换洗,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卫生巾,2~3个小时更换一次。另外,避免接触冷水,也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做好小腹部和双脚保暖,期间不能盆浴或游泳等。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保证有足够睡眠,选择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增强体力,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油炸和油腻食物,少喝高热量饮料以及少吃甜食。而家长和老师要向少女讲授有关青春期生理和性心理知识,督促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心情开朗。另外,家长还需从小培养孩子卫生习惯,这样才能让他们注意月经期卫生。同时要注意营养调配,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吃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若孩子18岁后仍然没有来月经需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和治疗。

(责任编辑:廖惠 )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上海重型患者13例 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为什么新冠疫情那么难防?

最近流行一句话:青春短短几年,疫情居然占了三年,多希望一觉醒来全球新冠肺炎全部清零。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冠肺炎的危害性,但防范意识并不是……详细>>

109斤男童肺炎入院又查出脂肪肝 儿童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居民的饮食越来越趋于西方化,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比如炸鸡块、汉堡包、膨化食品以及饮料等,深受儿童喜欢。然而,儿童……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