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中国向世卫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如何预防疟疾?

2020-12-21 07:40:06      

疟疾是由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乏力畏寒以及低热,也有一部分人带有大汗淋漓的症状。疟疾患者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肝脾肿大、血细胞变化以及高血压和蛋白尿等。

北京12月11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近日表示,中国已正式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了解到,该所与美国哈佛大学、世卫组织近日共同举办“从三千万到零病例: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国家消除疟疾”国际网络研讨会。李斌在视频连线出席会议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疟疾防控,2017年至今已连续近4年无本地原发感染疟疾病例报告,2020年11月已正式向世卫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

世卫组织颁发消除疟疾认证的标准是,一个国家证明了疟疾的本地传播链已在该国连续中断3年。此外,该国还须建立一套能够快速检测和应对疟疾病例的国家监测系统,同时制定有效方案,防止疟疾再次发生。作为全球重大传染病,疟疾一直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也曾在我国广泛流行。世卫组织新近发布的数据表明,2019年全球估计发生2.29亿疟疾病例,估计死亡40.9万例。

李斌说,中国在与疟疾的长期较量中,从中草药中发现并提取了青蒿素,积累和总结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有助于全球疟疾防控工作。中国建立了全国疟疾等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和疟疾实验室检测网络,完善了疟疾媒介监测和疟原虫抗药性监测体系,制定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探索总结了疟疾报告、调查和处置的“1-3-7”工作模式及边境地区的“3+1防线”。其中,“1-3-7”工作模式作为全球消除疟疾工作模式,正式写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全球推广应用。

如何预防疟疾?

1、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及时消灭蚊子,防止受到蚊子叮咬,清除蚊子生长场所,合理用杀虫药物,个人防护时需要杀虫剂或蚊帐等,防止受到蚊虫叮咬。

2、提高抵抗力

及时接种疟疾疫苗,能降低疟疾发病率和病死率。同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帮助抵抗病毒和细菌。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廖惠 )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世界肝炎日丨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有效防控肝炎该了解这些知识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约83万人,其中我国肝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47%,约39万……详细>>

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给你7种科学助眠的方法!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体力和精力逐渐恢复。然而,不少人出现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和……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