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为什么口腔溃疡疼起来那么要命?做好4点,让它快点自愈

2023-05-30 09:53:14      

有过口腔溃疡的人,知道它发作起来有多么闹心。吃饭的时候疼,喝水的时候疼,说话的时候疼,就连什么都不做的时候也疼的要命。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只能靠忍,让它自己痊愈。想要缩短这一等待的过程,有4点需要注意。

为什么口腔溃疡疼起来那么要命?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黏膜局部的溃疡性损伤,口腔黏膜发生溃疡时,损伤到达了真皮层,就会非常的疼痛。它会让口腔以及面部的神经末梢暴露出来,对刺激更加敏感,所以疼痛会越发严重。而且口腔中滋生了许多细菌,这些会进一步的刺激伤口引起炎性反应,这些炎性反应会更加刺激暴露的神经末梢,加重疼痛。

怎样才能让口腔溃疡快点痊愈?

1、使用药物

虽然目前并没有针对口腔溃疡的特效药,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药物来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口腔溃疡的面积很大,可以使用冰硼散等散剂。如果是糜烂性的口腔溃疡,可以使用溃疡喷剂。如果不想让口腔溃疡受到食物等刺激加重痛苦,可以使用口腔溃疡贴。

2、注意忌口

在得口腔溃疡期间,该忌口的要忌口。主要是那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患处,让痛苦加重。还要注意,不能吃太烫的食物,会加重溃疡。还要少吃过于坚硬和尖锐的食物,咀嚼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对已经受伤的黏膜造成二次损伤。要吃清淡的食物,吃不需要费力咀嚼的食物,避免扩大溃疡面积,遭受更严重的疼痛。

3、多吃蔬菜水果

具体在缺乏维生素的情况下,得口腔溃疡的几率会比正常情况下要高,所以在得了口腔溃疡之后,要注意对维生素的补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能够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促进口腔溃疡的自愈,例如猕猴桃、梨子、苹果、胡萝卜、白菜、冬瓜等,就很适合口腔溃疡患者食用。

4、保证睡眠充足

想要让口腔溃疡快点走,就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自己有良好的睡眠质量,睡得好了抵抗力增强,口腔溃疡症状就会逐步减轻。有些人之所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就是因为长期熬夜,不注重休息。

口腔溃疡疼起来很要命,不想让自己一直受这种疼痛的折磨,就要做好预防。改正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对口腔的不良刺激,早睡早起,积极运动,注意口腔卫生,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都能让口腔溃疡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口腔溃疡多久会自愈?如何快速治好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便是我们经常说的口疮,大的可以有黄豆一样大,小的有米粒一样小,圆形或者有时候是椭圆形,溃疡周围充血,如果吃了刺激性的食物,会感觉……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预防口腔溃疡你得做好这5点

在平时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一天吃过一些烧烤、油炸之类的食物,等到隔天会发现嘴巴里面疼痛难耐,长了类似于像小水泡一样的东……详细>>

儿童为啥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儿童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这是困扰着很多家长的问题,儿童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习惯,下面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为什么会口腔溃疡?怎样去促进它的愈合?

在平时,我们的一些小病同样也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痛苦,比如口腔溃疡。在很多时候,口腔溃疡都是不用去就医的,直接通过它自动愈合便可以使我们恢……详细>>

口腔溃疡都该怎么自我护理?要做好这7点

相信对于口腔溃疡疾病,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吧,在我们周围有不少人正在遭受该疾病的侵袭。口腔溃疡疾病严重威胁到了我们的日常作息,更有甚者还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