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世界口腔健康日:口腔健康牵系全身,护理可从小事做起!

2023-03-20 11:53:12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口腔而自豪”,口腔是身体的门户,健康的口腔能让我们自信地说话、微笑、品尝、吞咽……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卢海宾主任温馨提醒,口腔健康对全身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为什么定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呢?

1、老年人拥有20颗天然牙齿才被认为是健康;

2、儿童应该有20颗乳牙;

3、健康的成年人应该拥有32颗牙齿和0颗蛀牙。

以数字表示,可将其翻译为3/20,因此定在3月20日。

口腔健康不是简单的牙齿健康

口腔疾病包括:

一、牙体牙髓疾病,其中有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

二、口腔外科疾病,包括牙齿折断、牙裂、口腔颌面部的损伤及感染、口腔颌面部的肿瘤、颞颌关节疾病或者牙体种植外科等。

三、口腔黏膜疾病,包括口腔黏膜溃疡类疾病、口腔黏膜大疱类疾病、口腔黏膜斑纹类疾病、口腔黏膜过敏变态反应性疾病、口腔黏膜的肉芽肿性疾病、唇舌的疾病等以及特殊性黏膜疾病。

四、牙周病,包括牙龈炎、牙周炎或者牙周脓肿。

五、颌面部畸形,包括上颌前突、下颌后缩,这时都需要进行正畸治疗。

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那么口腔健康有隐患的牙友,尤其是患有牙周病,牙周病是成年人缺牙的首要原因,极有可能要面对全身健康威胁,进一步加剧自身全身性疾病。

(1)心脏疾病

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大量研究证实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总的死亡率有显著相关。

(2)呼吸道疾病

口腔疾病与各种原因引起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很强。根据相关资料统计,人类吸入口腔、咽喉部的细菌分泌物占引起肺炎原因的80%,而这些分泌物其实大多来自口腔内部。

(3)糖尿病

大量研究显示,糖尿病与牙周病的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并且互为高危险因素。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4)胃肠道疾病

消化道溃疡这类疾病是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我们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使用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相关菌群,但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很难清除,容易形成细菌库。

(5)脑血管疾病

牙周病与颈动脉斑块增厚之间存在相关性,颈动脉斑块增厚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测定指标,这表明两种疾病之间的相关性机制实际上是一种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牙周炎作为脑卒中的危险因子大于吸烟,而且独立于其他已知的危险因子。有报道表明,25%的脑卒中患者有口腔感染,而对照组中只有2.5%。

(6)对孕产妇及胎儿影响

如今的研究已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牙齿虽小却是陪伴我们几乎一生的朋友保护口腔健康从小事做起!

●宝宝一出生就为他们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监督孩子刷牙直到他们能够正确刷牙。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同时刷牙面面俱到。

●牙刷一旦出现磨损、刷毛外翻或刷毛不完整就立即更换。

●少吃含糖及酸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定期去专业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及专业洁治,口腔医生会给你提供口腔保健指导和帮助,以保证你的牙齿和牙龈健康美观。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南五萱)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松动危害大,中老年人要坚持做好这7点,保护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正常情况下,牙齿很难会出现松动的情况,只有当牙周组有问题时牙齿才会出现松动。牙齿松动是牙齿疾病非常明显……详细>>

长期牙龈出血并不简单 可能是这6种大病的信号

大部分人经历过牙龈出血的情况,虽然是常见的症状,但是有可能潜藏着大问题,如果牙龈出血持续了一个星期还没有转好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详细>>

这6种口臭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千万不要轻视

通过口臭知疾病,当患上肝脏疾病、肺部疾病、胃病以及肾脏疾病时都会引起口臭,要根据不同的口臭来寻找病因,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可以有……详细>>

不可不防!儿童“大敌”龋齿对儿童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9月20日就迎来我们的“全国爱牙日”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早已家喻户晓,人人都知,却并不是人人都在做好口腔健康。特别是针对儿童的口……详细>>

长了智齿拔不拔无所谓?对牙齿带来的3大危害你不可不知

智齿是口腔里最靠近喉咙的牙齿,一般它在人的20岁之后才会长出,这时候心里比较成熟,长出了智慧,所以也叫智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长智齿……详细>>

  • 余洪华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