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反复怎么回事?要怎么办?

2022-11-27 08:38:26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吃点降火药就可以。但也有很多人被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困扰,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会使人疼痛不已、坐立不安。其实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采取以下这些措施缓解。

口腔溃疡反复是怎么回事?

1、免疫力较弱

当免疫力下降时,口腔中的细菌以及病菌会大量繁殖,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2、环境影响

换季或者换生活环境使身体不适应,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生。

3、存在系统性疾病

如口腔白斑、口腔扁平苔藓等系统性疾病没有得到控制,会反复引起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1、提高抵抗力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原因跟抵抗力下降有关系,所以增加运动量、保持营养均衡可提高抵抗力,促进口腔粘膜修复,也减少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次数。

2、补充维生素

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也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因此可多吃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如胡萝卜、玉米、红薯等,或者在医生指导下直接补充维生素药剂。

3、去除诱因

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很多,要明确病因并且去除诱因。口腔不会受到诱因影响,不容易反复出现溃疡。

4、物理治疗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还可采取物理方法治疗,通过激光灯照射促进粘膜生长,降低炎症反应,促进溃疡面愈合。

5、注意饮食

不吃辛辣、刺激、生冷食物,也不吃较硬的食物,避免刺激溃疡面,导致溃疡加重,也可防止口腔黏膜被不断刺激,反复出现溃疡。

6、保持大便通畅

便秘会导致肠道中堆积过多毒素,各种毒素会通过口腔排出体外,也会使抵抗力下降,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要多吃瓜果蔬菜促进肠胃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瓜果蔬菜还可补充维生素,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注意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通过一般治疗后可得到缓解,如果反复发作次数较多且采取措施后症状得不到缓解需及时做相关检查,可能跟口腔癌有关。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跟普通溃疡不同,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面积较大,而且粘膜颜色会发生改变,一旦发现口腔黏膜有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正确用药、仔细护理很关键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青年人群当中的口腔疾病,而且具有反复发作的特征,一旦发作会让人疼痛难忍,有时就连说话和吃饭都会变成特别困难的事……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体质有关。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推荐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进入秋季之后,有些人总是上火,看似黏膜上、舌头上不起眼的小破损,却让人难受至极,特别是刷牙吃饭的时候,都要忍受那个……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先对口腔进行有效的清洁,然后取蘸有蜂蜜的消毒棉签,将其放在口腔内出现溃疡的地方,15分钟左右后,可咽下蜂蜜,再继续涂拭,一天可重复涂拭数……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能有这4个原因!

相信不少人都了解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当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精神紧张,闷闷不乐,消化不良,普通感冒等情况都可以造成口腔溃疡的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