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保护牙齿,要谨记四少吃,三常吃

2022-11-11 08:10:07      

牙齿是否健康,对咀嚼能力的影响特别大,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则会因为食物得不到充分的咀嚼,而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胃肠疾病的发生几率,同时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率,促使营养不良的发生,因此平时要保护好牙齿,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毕竟饮食和牙齿的关系最为亲密。

想要保护牙齿,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 少吃淀粉类食物

含有淀粉的食物进入口腔当中,淀粉会被分解为糖,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则会变为酸性,对牙齿造成腐蚀,甚至有可能会导致龋齿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比如馒头、土豆。

2、 少吃粘性食物

粘性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很容易粘在牙齿上面,一段时间之后则会发酵,对牙齿造成伤害,因此平时要少吃这类食物,比如蛋糕、水果干、软糖等。

3、 少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当中有磷酸和碳酸两种酸性物质,会与牙釉质发生反应,使牙齿的保护层遭到破坏,最终则会使牙齿更容易受到各种物质的侵蚀,增加各种炎症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这种饮料。

4、 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会直接对牙釉质造成腐蚀,不但可能会导致牙齿敏感,还有可能会腐蚀牙齿,使牙齿变得脆弱,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比如柠檬以及柑橘等。

5、 常吃坚果

坚果当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包括脂肪酸和蛋白质,这是牙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牙齿健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6、 常吃乳制品

乳制品当中不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还有大量的钙,能够促进牙齿的生长,也能够使牙齿保持健康的状态,因此可以适量多吃,比如牛奶或者奶酪。

7、 富含纤维的食物

这种食物不但能够使牙齿的咀嚼能力变得更强,而且还能够帮助牙齿清除酸性的物质,以及牙缝当中的食物残渣,使牙齿变得更加干净卫生,比如芹菜和粗粮。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牙齿,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首先早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而且要正确地使用牙线,每一年或半年要洗一次牙,同时还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一旦发生异常则要及时进行解决,比如发现了龋齿则要及时对龋洞进行填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想要保护牙齿,要谨记4少吃、3常吃

虽然牙齿所占的面积并不大,所处的位置也并不是很明显,但是牙齿却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食物在经过牙齿的充分咀嚼之后进入胃肠道,能够……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