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15岁女孩长“喉结”?检查发现是甲状舌管囊肿

2022-10-28 14:48:39      

近日,15岁的小美(化名)脖子上长出一个“小疙瘩”,以为是蚊虫叮咬,也没在意。直到最近,“小疙瘩”不知不觉竟然长成了“鸽子蛋”大小,仿佛成年男子的“喉结”,按压伴有疼痛。父母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带着小美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口腔科张小根主治医师初步确认小美的颈部包块为甲状舌管囊肿,必须尽快手术彻底切除病变,否则逐渐增大将增加手术创面面积,影响术后美观。


术前与术后对比,切口隐蔽

张小根医生为小美进行了颈部包块切除,考虑到美观问题,张小根医生精心设计了与颈部皮纹重叠的横行隐蔽切口,在保证肿物能够充分暴露的前提下,减少创面伤痕和出血量,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目前小美伤口愈合良好。

甲状舌管囊肿常见于1-10岁儿童

甲状舌管囊肿是一种常见的颈部异常肿块,一般位于颈部正中位置,是胚胎发育第6周时,颌面部甲状舌管退化不全所致,多为良性。

如囊肿未发生感染,表现为颈部出现大小不一的无痛性包块,其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吞咽或伸舌时,肿物可随之移动。囊肿较小时,多数人没有特殊症状。逐渐增大后可引起吞咽不适、颈部胀痛、言语和呼吸功能障碍等症状。

若伴随感染,肿物出现红肿热痛,边界不清楚,皮肤发红,严重时甚至形成脓肿,需要及时切开排脓。少数甲状舌管囊肿还可能出现癌变,危及生命。

张小根医生表示,甲状舌管囊肿总体发病率为7%,常见于1-10岁儿童,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多关注孩子颈部异常,发现问题要及时就诊。

手术切除是主要治疗手段

通常,颈部包块发病期在1周以内,可进行抗炎治疗,如果发病期较长,大部分需要进行B超、CT或磁共振等检查后手术切除。

张小根医生特别提醒,手术需切除囊肿及部分舌骨,因此需要医生充分了解颌面部解剖结构。

发现颈部包块应及时就诊

颈部肿块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临床体征,可出现于许多疾病,有可能是淋巴结炎、下颌下腺炎、腮腺炎等炎症性疾病,也有可能是甲状舌管囊肿等先天性畸形,甚至是唾液腺良恶性肿瘤、淋巴瘤等。无论是哪一种类型,只要发现了颈部肿块,应前往医院就医,由专科医生判断处理。千万不要自行使用土方治疗,治疗不当有造成包块恶变及复发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张小根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疾病方向工作。 擅长拔牙、腮腺颌下腺疾病、口腔颌面部肿瘤、颈部肿物、口腔颌面部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一定要拔牙吗?龋齿修补后牙齿发酸是怎么回事?

龋齿是一种常发于青少年儿童的牙齿疾病,该病的主要表现是牙齿出现牙体的缺损和牙洞的形成,严重时还会引起疼痛。发生于磨牙的龋齿还会影响正常的……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易癌变?不要慌,坚持做好这4点,远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口疮,它经常会出现在换季季节,可以发生在口腔黏膜里面的任何一个地方,最容易出现的地方就是舌头的一侧或者是下唇部软……详细>>

做烤瓷牙为何会引发牙周炎 牙周炎有哪些偏方治疗

有些人做完烤瓷牙后会出现牙周炎,牙周炎是烤瓷牙修复后最难治疗的并发症之一,那么,为什么做烤瓷牙会引发牙周炎呢?详细>>

牙痛或是心脏病发作先兆 缓解牙痛7个小妙招来帮你

很多人在日常中都会出现牙痛的现象,但是往往却又忽略牙痛的存在,其实牙痛暗藏的危机非常的大,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牙痛会暗藏什么“玄机”?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小妙方介绍 蜂蜜也可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疾病我们要注意,对疾病多进行了解,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口腔溃疡复发已经是常……详细>>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余洪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