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做好5件事,教你如何解决口臭尴尬?

2022-10-19 07:48:35      

大多数口臭源于口腔本身,尤其是早晨醒来时、精神高度紧绷时、吃晚饭前,口腔中的细菌可分解食物残渣,散发出含硫的气体,从而导致口臭。另外,吃太多重口味食物、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顽固性便秘、患有鼻部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尿毒症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同样也会造成口臭,那该如何应对呢。

如何解决口臭尴尬?

1、勤刷牙

吃完午饭后6~7个小时左右,积聚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正适合致病菌滋生。吃晚饭的时间越晚,口腔中的细菌就越多,越易出现口臭。因此吃完午饭后10分钟应用温水漱口,有条件的话去刷牙,能及时去除食物残渣。

2、不能忽略舌苔

正常情况下舌头呈现粉红色,舌头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物质,医学上称为舌苔。先来了解舌苔的生成原因,是由舌头上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和食物残渣所组成。舌苔生成和脱落处于平衡状态,吃饭时、唾液或漱口时持续冲刷而促使舌苔脱落。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易出现较厚的舌苔,使得舌苔上的细菌大量繁殖。你知道哪个部位集中的挥发性硫化物最多吗,答案是舌背处的舌苔,特别是靠近舌根部的舌苔。因此应科学刷牙,刷牙结束后轻轻的刷一下舌苔。

3、把异常的智齿拔掉

智齿生长在口腔最里面,大多数智齿位置不正,食物易在口腔处残留,及时仔细刷牙也难以清理到智齿,所以应把长歪的智齿拔掉。

4、积极治疗牙周病和龋齿

随着龋齿病情加重,会出现比较深的龋洞。再加上牙齿周围堆积太多牙结石和牙菌斑,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从而使得口腔散发出臭味。一旦出现龋齿和牙周病应积极治疗,每12个月洗牙一次,破坏细菌滋生环境。

5、不能忽略早餐

经过一晚上睡眠,睡眠过程中唾液分泌量少,早晨醒来时口腔中细菌含量多,从而造成口臭。吃营养丰富的早餐能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口臭。

温馨提示

有些口臭跟精神性因素有关,精神紧绷或焦虑时会影响唾液分泌,导致口腔发干而产生异味,所以应积极释放压力。长时间吸烟除了让牙齿表面出现牙结石和黑色的斑点外,也会改变口腔中菌群比例,促使致病菌生长,使得口腔产生异味,所以应积极戒烟。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口臭 解决口臭尴尬的方法

如何解决口臭?要注意这5个事项!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口臭的问题,出现口臭不仅会影响人的社交,而且说明口腔已经出现了一定健康问题。口臭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出现……详细>>

老人口臭很厉害怎么办?如何解决口臭的问题?

口臭是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口腔健康疾病之一,生活中引起口臭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自身基础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口腔卫生疾病等……详细>>

经常出现口臭怎么办?注意这5点,帮你解决口臭的烦恼!

在工作生活中有许多人受到了口臭的困扰,对于一些学生党、上班族来说,长时间需要与他人交流,如果自己有较为强烈的口臭,会影响到自身给他人留下……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口臭?教你4招,快速解决口臭的问题!

口臭是特别让人难为情的一种现象,不但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还会影响正常交际。想要彻底治疗口臭,就一定要找到导致口臭的原因,都有哪些哪些。只有……详细>>

怎么解决口臭问题? 试试这些小妙招

口臭是时下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这种情况让人的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口臭会让人对社交失去兴趣,会让人感觉到自卑,不敢与人说话。不过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