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矫正牙齿为何拔牙?盘点关于儿童口腔疾病的4个疑问!

2022-10-18 07:47:24      

儿童口腔健康问题受到大多数父母关注,口腔疾病除了影响形象外,也会影响正常咀嚼和语言发育,难以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从而减慢生长速度,甚至造成营养不良。关于儿童口腔疾病,父母存在着众多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疑惑。

关于儿童口腔疾病的疑问有哪些?

1、儿童适合矫正牙齿的最佳时间段

3~5岁处于乳牙期,6~11岁处于替牙期,这两个阶段的儿童牙齿排列不整齐、轻度牙齿畸形无需特殊矫治,多注意观察,纠正不良的口腔习惯即可。此阶段牙合处于调整期,不良口腔习惯纠正后,牙齿畸形和排列不整齐等就能逐渐恢复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牙齿排列不整齐或牙齿畸形已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那么应积极矫治。12岁~14岁是矫正牙齿的黄金期,此阶段恒牙牙根慢慢的发育成熟,上下牙齿咬合关系调整完,能明确诊断牙齿排列不整齐和牙齿畸形类型,从而制定合适的矫正方案。

2、矫正牙齿为何需拔牙

之所以矫正牙齿时需拔牙,主要原因包括三种,一种是去除拥挤,把牙齿排列整齐;一种是让上下牙弓协调;一种是内收前牙,解决面型突出问题。通常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颌前突需通过拔牙的方式来矫正,通过一系列检查来决定拔多少牙、该拔哪颗牙。

3、儿童该选择哪种牙套

儿童牙套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金属牙套,这是最为常见的,矫正效果好且价格便宜,但并不美观,口腔卫生难以清洁,又容易磨嘴;一种是隐形牙套,无需托槽和弓丝,佩戴比较舒适,容易维护口腔卫生,但价格昂贵。到底该选择哪种牙套,还需综合考虑,包括牙齿畸形或排列不整齐严重程度、经济情况以及配合程度等。

4、乳牙出现异常是否无需治疗

乳牙出现异常时也需积极治疗,就拿龋齿举例子,龋齿会使得牙齿生成龋洞,逐步诱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降低咀嚼功能,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再说了,乳牙跟恒牙紧密相关,乳牙破坏后过早脱落会使得恒牙排列紊乱,从而影响美观。

温馨提示

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关注口腔健康,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包括一侧咀嚼、用嘴巴呼吸、经常吐舌头、吃手指等,这些行为会导致口颌系统发育异常,严重时可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或牙齿畸形。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腔疾病 儿童口腔疾病的疑问

成年人是否还能矫正牙齿?盘点关于成年人正畸的5个疑问!

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提升人们的魅力和自信心,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不少成年人因为牙齿畸形而困扰,认为自己已经错过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机,以至……详细>>

儿童矫正牙齿的3个最佳年龄 做牙齿矫正后要注意什么?

当孩子发生畸形牙齿时一定要尽早的矫正,不然会影响到孩子语言发育以及脸部,一旦发现孩子牙齿不整齐以及脸部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千……详细>>

儿童容易患5种口腔疾病?做好口腔护理至关重要!

如果孩子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的话就会导致口腔疾病的发生,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主要包括龋齿、鹅口疮、口腔溃疡、口角炎等,那就跟着小编来盘点……详细>>

口腔疾病非一日形成 如何拥有洁白健康的牙齿

罗马非一日建成,牙病也非一日形成。在看不见的阴暗角落,可能有各种食物残渣在腐蚀着牙齿,还积聚着可能形成牙周炎的牙垢。如何才能拥有洁白、健……详细>>

儿童乳牙外伤影响五官?常见口腔疾病是什么?

现在的大人最害怕的是学龄前儿童多发性口腔疾病。因为患儿一方面影响食欲,造成口腔不舒服,一方面影响自身健康。那么,学龄前儿童常见口腔疾病有……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