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是多种疾病的“源头”?了解洗牙的5个真相!

2022-10-01 08:47:50      

即使每天认认真真地刷牙,饭后及时漱口,坚持使用牙线等,也不能保证口腔完全干净,口腔中仍然有清洁不到的死角,久而久之生成牙结石。牙结石不仅顽固,产生口臭,导致牙龈出血和肿胀,而且影响全身健康。

牙结石会引发哪些问题?

口腔中的细菌达到上百种,细菌持续在牙齿表面堆积,从而生成牙菌斑。普通的口腔护理仅仅能去除一部分牙菌斑,剩下的牙菌斑跟唾液发生相互反应,慢慢的发生钙化,从而生成难以去除的牙结石。虽然牙结石不痛不痒,但长期在牙龈下面堆积,从而导致牙龈和牙周组织炎症,造成牙龈出血和萎缩,使得口腔散发出异味,甚至导致牙龈发炎。另外,牙结石也会使得牙缝变大,造成牙齿松动或脱落。此外,牙结石所诱发的牙周病更为可怕,可威胁全身健康。诱发牙周病的致病菌可跟随着进入血液循环,增加患冠心病几率;致病菌也有可能进入肺中,导致慢阻肺;严重的牙周病可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降低咀嚼功能,从而导致消化不良。

关于洗牙的真相有哪些?

1、定期洗牙很关键

洗牙是借助特殊的器械把牙齿表面的牙结石、色素以及牙菌斑去除。每隔6~12个月洗牙一次,能避免牙龈出血和牙齿松动,也能辅助治疗牙周炎。除了洗牙外,还要每天早晚分别刷牙一次,维持口腔清洁。

2、洗牙并不会伤害牙齿

部分人认为:洗牙会使得牙缝变大,造成牙齿松动,这是错误认知。洗牙的原理是借助超声波把牙结石震碎,并不会磨除牙齿,对牙齿无任何伤害。由于牙结石存在而使得牙龈和牙槽骨退缩,从而生成牙缝;由于牙结石掩盖牙缝而看不出来,清除牙结石后牙缝就会露出。虽然洗牙后,牙齿对冷热酸和甜比较敏感,但1~2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

3、洗牙有禁忌症

血液系统疾病、传染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心脏起搏器患者均不能洗牙,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危害。

温馨提示

牙齿清洁、无疼痛和龋洞、无牙龈出血,满足这三点说明口腔健康。平时应该认认真真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每天至少用1~2次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定期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的真相 牙结石会引发的问题 牙结石

牙结石是多种疾病的“源头”?5件小事延长牙齿寿命!

你知道吗,口腔中含有大量细菌,并且会持续在牙齿表面堆积,久而久之便会生成牙菌斑。通过刷牙、漱口或牙线仅仅能去除70%的牙菌斑,剩下的牙菌……详细>>

牙结石是因为少刷牙导致的吗?有牙结石必须要洗牙吗?

在牙齿口腔唾液腺处的开口处的牙齿表面,会特别容易形成牙结石。如果牙结石得不到有效的去除,长期存在于牙齿表面,就会出现口臭的情况,还会产生……详细>>

为什么洗牙后还是会有牙结石?怎么避免牙结石出现?

说起洗牙,大家应该都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平时需要定期的进行洗牙,通过洗牙可以将牙齿上的牙结石清除,牙结石存在会影响到牙齿的外观,所以想要……详细>>

为什么出现牙结石医生经常建议洗牙?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牙结石吧,牙结石的出现会导致牙龈萎缩,牙龈出血等现象,发作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坐立不安的感觉。因此,想要清除牙结石,就……详细>>

哪些因素导致牙结石 牙结石真的会自己掉吗

牙结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牙结石对我们人体的危害很大,针对牙结石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而预防牙结石一定要对牙结石的原因有所了解,那么牙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