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定期洗牙有好处?4类人要抓紧洗牙!

2022-09-16 09:28:43      

即使天天刷牙和漱口,也无法阻止牙菌斑和牙结石生成,更不能去除牙结石。最好的方法是洗牙,除了能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外,也能更好的预防牙周疾病,维持口腔健康,因此定期洗牙至关重要。

定期洗牙会带来哪些好处?

洗牙是利用专用的器械去除牙菌斑、牙结石和色素,推迟牙菌斑和牙结石沉积。牙结石是牙菌斑堆积的结果,细菌持续生长和繁殖,易侵蚀牙龈,诱发牙周炎。没有长时间清理易造成牙龈萎缩,缩短牙齿使用寿命。通过定期洗牙能避免牙龈出血和牙齿松动,辅助治疗牙周炎。洗牙的方法分为两种,分别是手用器械洗牙和超声波洗牙,其中超声波洗牙省时又省力,效果良好。

哪些人应立即洗牙?

1、处于备孕期的女性

洗牙有可能会造成流产,再加上怀孕后由于雌激素因素而易出现严重问题,所以备孕前应去口腔科做全面检查,到底该不该洗牙还需听从医生建议,保证怀孕期口腔和牙周健康,防止出现口腔疾病。

2、矫正牙齿者

戴上牙箍后,没有仔细刷牙易使得牙菌斑滋生,从而造成龋齿,同时也易长出牙结石。矫正牙齿前必须做全面的牙周检查,看看到底需不需要洗牙;整个矫正过程中需勤检查牙周。

3、需要带假牙的人群

戴假牙前必须洗牙,积极治疗牙周问题。牙周健康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假牙正常使用。

4、牙周不健康者

当牙周出现问题时会造成牙龈出血、红肿和疼痛等,此时应选择正规医院洗牙。除了洗牙外,医生还根据情况来针对性治疗,缓解不适症状,维持牙周健康。

温馨提示

洗牙的频率由口腔卫生情况所决定,通常每12个月洗牙一次,牙周疾病患者每3~6月洗牙一次。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洗牙,安装心脏起搏器者不能洗牙,以免影响心脏起搏器频率。凝血机制异常、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急性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由于他们凝血功能差,免疫功能减弱,洗牙后常因为出血过多而使得病情加重,甚至增加感染风险。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也不能洗牙,以免影响牙龈恢复,从而造成感染。梅毒、艾滋病、肺结核急性期、急性肝炎患者同样也不能洗牙;急性牙周脓肿和高血压患者也要禁止洗牙。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定期洗牙防止牙龈萎缩

目前,医院及正规牙科诊所进行的洗牙,是通过超声波高频振荡,去掉牙齿表面的结石及钙化的污物,避免其进一步刺激牙龈,出现出血、怕酸、怕甜、怕……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洗牙?注意这4类人不宜洗牙!

口腔是身体重要的一个部位,食物需要通过这个部位才能进入身体并且供应能量,在其中口腔中的牙齿主要有咀嚼食物的作用,在平时若没有注意容易导致……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洗牙有哪些好处?这4大好处不容忽视

现代人对口腔健康越来越注重,但是有许多人听到洗牙之后,仍然摆出一副寡人无疾的态度,认为洗牙根本就没有必要,毕竟自己每天都会刷牙漱口,甚至……详细>>

想拥有好牙 定期洗牙有必要

由于进食结构的调整和平时生活中的不注意,很多人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牙齿健康方面的问题和风险。许多人觉得自己每天都认真刷了牙,洗牙就不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