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哪些食物会伤害牙齿?经常吃这5种食物会伤害牙齿

2022-06-23 14:20:12      

牙齿虽然所占的面积并不大,但是所起到的作用却并不少,能够帮助咀嚼食物,减轻胃肠道的负担,使人能够更好的吸收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但牙齿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有可能会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受到伤害,甚至出现松动和脱落的情况,因此要了解会对牙齿造成伤害的食物并及时避免。

经常食用哪些食物会对牙齿造成伤害?

1、碳酸饮料

可乐以及雪碧等碳酸饮料都属于酸性饮料,其中的含糖量比较高,酸性也比较高,经常饮用则会腐蚀牙齿,促使蛀牙的发生,导致牙齿更容易出现松动和掉落的情况,另外一些打着健康旗号的果汁和运动饮料,其实也属于酸性饮料,因此平时口渴的时候尽量喝白开水,不要用饮料代替水。

2、柑橘

柑橘类水果酸酸甜甜特别好吃,但其中的柠檬酸含量却比较丰富,如果经常食用则会削弱牙釉质,因此吃完柑橘类水果之后不能够立刻刷牙,建议等30分钟之后再刷牙,避免对牙齿造成伤害,如果觉得嘴里太酸,则可以先漱口。

3、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是一种经过高度加工和发酵的产品,对牙齿造成的危害甚至比蔗糖还要大。苏打饼干在咀嚼的过程当中很容易粘在牙缝当中,促使当中的发酵物质长时间的停留在牙齿上面,这些物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得到分解,从而使牙齿遭到腐蚀。

4、咖啡

咖啡当中不但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而且也含有丰富的鞣酸,这种物质会让牙齿被染色,而且还会对牙齿造成腐蚀,咖啡停留在口中的时间越长,对牙齿的伤害越大,因此喝完咖啡之后要及时的漱口和刷牙。

5、酒精

酒精会减少唾液的分泌,这也是许多人喝完酒之后会口干的主要因素,另外酒精还会刺激牙龈组织,使牙龈出现充血以及红肿的情况,对牙齿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且经常大量酗酒的人,患上口腔癌和咽喉癌的几率也比普通人更高。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牙齿,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会对牙齿造成伤害的食物和饮品,要尽量少吃。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早晚都要刷牙,而且饭后要漱口,同时也不能够忽略牙线的使用,牙线能够更好地清除牙缝当中的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牙齿的食物 伤牙

哪些食物会伤害牙齿呢?为了牙齿健康应管住自己的嘴

如果想要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刷牙方式,同时也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详细>>

经常涂口红容易伤害牙齿?这些伤害牙齿的习惯你有几个?

牙齿在我们口腔当中有着咀嚼食物的责任,食物进入身体需要通过它咀嚼才能完全输送,能避免大块食物伤害到器官。而牙齿也是身体当中最坚固的器官,……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健牙齿?这些食物利于牙齿

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如果一个人颜值高,一口好牙会让他变得更加自信有魅力;而一个人如果颜值低,有一口好牙也会让这个……详细>>

爱剔牙最伤你的牙 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吧。详细>>

最伤牙的9种食物,为了牙齿健康,最好是少吃!

只有牙口好才能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若习惯吃的话尽量戒掉,避免患有牙齿疾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