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肿痛或出血是因为上火吗?可别再大意了!

2022-05-17 11:05:00      

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喝水太少、脾气暴躁和熬夜等易造成牙龈肿痛或出血,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上火。然而,牙龈肿痛或出血并不只是上火那么简单,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牙龈肿痛或出血是因为上火吗?

牙龈肿痛或出血并不只是单纯的上火,极有可能是牙周病造成的。由于牙菌斑存在着众多微生物,造成牙周支持组织出现慢性感染,从而使得牙龈肿痛和出血。牙周病又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前者只是累及牙龈组织,其主要症状是牙龈出血和口臭,一般通过洗牙和口腔清洁就能促使牙龈组织恢复。但没有及时纠正,牙龈炎长时间反复发作,久而久之发展成牙周炎。牙周炎不仅仅出现牙龈炎症,而且也会累及牙周膜、牙槽骨以及牙骨质等牙周支持组织,造成牙龈退缩、牙齿松动以及牙根暴露,而且也会造成牙龈肿痛以及牙周溢脓,严重时可使得牙槽骨吸收,最终面临着牙齿松动脱落。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1、局部因素

牙菌斑和牙结石是诱发牙周病的高风险因素,尤其是其中的微生物和微生物产物。还有,经常用嘴巴呼吸、总是磨牙或紧咬牙关、错误的刷牙方式以及吐舌头、不恰当的假牙、食物嵌塞和牙齿排列拥挤等,会使得牙周炎进一步恶化。

2、全身性因素

牙周病发生跟全身健康状况紧密相关。内分泌失调者、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长期吸烟的人群患牙周病的风险高;长时间服用某些药物、患有艾滋病、血友病以及部分血液性疾病等,都会造成牙龈红肿和出血以及增生。另外,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过度疲劳和遗传等,同样也是牙周病的高风险因素。

温馨提示

牙周病不仅仅造成牙齿松动脱落,而且也会损害全身健康,提高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几率;促进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造成孕妇早产或流产,所以应积极治疗牙周病。最为关键的是做好口腔清洁,每天刷牙2~3次,尤其是睡觉前刷牙,采取巴氏刷牙法,每次刷牙不能少于3分钟。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或牙间隙刷,能清洁牙缝。成年人每6~12个月洗牙一次,能彻底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每年需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牙龈肿痛是因为上火?这4种诱因因也很常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龈肿痛的问题,它非常的折磨人让人很是痛苦,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一听牙龈肿痛,第一反应就是上火导致的,其……详细>>

上火会导致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4大诱因应谨防

牙龈非常的脆弱,当稍微受到刺激时会引起牙龈的红肿,牙龈肿痛会扩散到颜面的软组织,甚至导致脸部浮肿,要找出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牙龈肿痛出血 牙龈肿痛的原因

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如果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出血?怎么做能缓解?

怀孕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停的呕吐,会让孕妇牙龈肿痛和出血,其实多吃3款蔬菜能缓解此问题。详细>>

上火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又称牙肉肿痛,是牙齿的根部疼痛,同时牙齿周围齿肉肿胀的症状。牙龈肿胀肥大,呈现深红色或者暗红色,肿胀的牙龈常常可以覆盖前牙唇的1……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