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是怎么引起的?龋齿要拔掉吗?

2022-01-03 07:52:29      

嘴巴张开发现牙齿有很多黑洞,也正是这些黑洞让人疼痛难耐,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龋齿。龋齿也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一说起蛀牙很多人会想到疼痛,也会想到将其拔除,但龋齿是否需要拔掉要看龋齿的程度。

龋齿是如何引起的?

1、细菌导致

口腔中的主要致病菌为变形链球菌、乳酸杆菌放线菌等,在多种情况下各种致病菌形成牙菌斑附着在牙齿上。此时若摄取过多蔗糖,会促进牙菌斑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代谢,也就会腐蚀牙齿导致龋齿。

2、食物

食物中的糖可以为牙齿中的细菌提供营养和能量,让细菌在牙齿上面定居生长繁殖,蔗糖摄取较多,龋齿的发病率就越高。进食糖的时间、频率方式对龋齿发生有着不同影响,若在睡前吃糖,喝含糖饮料等更容易导致龋齿。

3、牙齿结构形态

牙齿的结构排列不整齐,重叠易让食物残渣和细菌残留,唾液无法清洗排列不整齐的牙齿表面,大量细菌在牙齿上繁殖就会导致龋齿。

龋齿需要拔掉吗?

一般来讲,单纯的龋齿不管程度多深,都可以先做填充治疗,若龋齿发展为牙髓炎可以通过根管治疗再做填充。出现龋齿后随着细菌的不断繁殖以及伤害牙齿会导致牙神经被刺激,在受到外界冷热酸等刺激后会出现牙齿疼痛,这种情况下要先做根管治疗,在做填充治疗能保留牙齿,不用拔牙。注意根管治疗比较复杂,在操作过程中步骤较多,治疗后大部分医生会建议患者制作牙套,防止根管治疗填充后的牙齿在平时咀嚼到硬的东西而出现崩塌。

若是龋齿损毁严重,有出现牙齿松动、牙根折断,通过填充治疗无法保留牙齿时就需要采取措施将牙齿拔掉,避免残冠不断刺激口腔而带来其他口腔问题,如牙周炎、口腔黏膜糜烂。

温馨提示,龋齿在正常可以采取措施预防,早晚刷牙、做好卫生清洁、睡前不吃甜食、不喝饮料、定期检查牙齿,若发现牙齿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注意龋齿在发生早期若能及时进行填充,防止细菌腐蚀牙齿,导致龋齿洞越来越大伤及牙髓导致炎症,甚至让牙齿松动掉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怎么办:茶叶防治龋齿的方法

茶叶含有氟元素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并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涪陵红茶氟含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如为同一品种茶叶,粗茶氟含量高于嫩茶……详细>>

龋齿是什么:细数能够引起龋齿的病因

【引起龋齿的4个重要因素】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