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让一颗牙齿变坏到底有多“简单”?简直颠覆了认知!

2021-11-29 14:58:35      

别看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但内心却很脆弱,经不起人们的各种折腾。如用牙齿开瓶盖、咀嚼太硬的食物、吃饭时从来不漱口、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等都会对牙齿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以下6个习惯正在逐步毁掉你的牙齿。

哪些坏习惯会毁掉牙齿?

1、咬硬物

用牙齿开啤酒瓶盖、用力咬坚果外壳等都会对牙齿带来损伤。咬合时有疼痛感、对冷热刺激敏感,又找不出龋坏时,应高度怀疑牙隐裂。牙龈裂早期难以被发现,随着力作用慢慢向牙髓方向加深,易导致牙齿疼痛。

2、牙结石堆积

刷牙并不会去除所有的牙菌斑,残留的牙菌斑会慢慢的钙化生成牙结石,没有彻底刷牙可加剧此过程产生。虽然牙结石不痛不痒,不过会顽固性在牙龈底下聚集,久而久之造成牙龈退缩或牙周炎,只能通过洗牙的方式去除。

3、吃饭后从来不漱口

食物残渣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细菌又会分泌太多酸性物质,腐蚀牙釉质,长久下去使得牙齿上出现龋洞,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龋齿。

4、用力横向刷牙

用力横向刷牙可导致楔形缺损,造成牙齿敏感和酸痛。牙颈部位牙釉质最为薄弱,长期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或横向刷牙等都会损害牙釉质。

5、长期不洗牙

轻度牙龈炎的主要症状是牙龈红肿、有口臭以及出血。重度牙龈炎会造成牙齿松动和移位以及疼痛,以至于无法咀嚼食物,最终造成牙齿脱落。

6、牙齿疾病一直拖延

以上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就会逐渐发展成牙髓炎。牙齿内部炎症可产生太多渗出物且难以排出,升高牙体内部压力,从而压迫神经,导致局部疼痛,这种情况下只能接受根管治疗。另外,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出现根尖周炎,除了牙槽骨受损外,也会引发其他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和肺部感染等。

温馨提示

从小就要养成正确刷牙的习惯,巴氏刷牙法是正确的选择,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特别是睡觉前刷牙最为重要,刷牙后不能再吃任何食物。另外,至少每6~12个月洗牙一次,每年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潜藏的问题,及早处理,以免发展成牙周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日常保健 会毁掉牙齿的坏习惯

老年人保持牙齿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俗话说:牙口好,胃口就好。但进入老年后,生理功能出现退行性变化,口腔的生理功能也是如此。本来老年人各个系统器官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弱,所以……详细>>

牙齿变坏只需4步?整理一份护牙秘籍!

牙齿和口腔是身体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个人的口腔都有细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平衡;某因素打破该平衡,致病细菌逐渐在……详细>>

狼吞虎咽或有损牙齿健康?4个坏习惯让年轻人早早掉牙!

一口健康的牙齿至关重要,牙齿作为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人。不良的行为习惯可诱发口腔疾病,以至于早早出现牙……详细>>

一颗牙变坏会带来哪些痛苦?好好的牙怎么就变坏了?

牙釉质作为人体最为坚硬的组织,其硬度相当于水晶。别看它那么坚硬,但不良的行为习惯却会持续损害牙釉质和牙齿,从而造成牙齿疼痛、牙龈出血或其……详细>>

一颗脱落的牙齿牵连全身健康?这样做能保留一口“好牙”!

随着年龄增长,全身每一个器官都会衰退,牙齿也是如此。从30岁左右时牙釉质慢慢变薄,牙齿颜色发生改变,同时唾液分泌量减少,降低牙龈组织抵抗……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