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讨厌和喜欢的食物有哪些?

2022-10-05 07:57:49      

可以说,牙齿是人体中最为坚硬的器官,由牙冠、牙颈和牙根所组成。不过牙齿却很脆弱,常常因为饮食、没有注意卫生、错误的用牙习惯而受到损伤。最常见的牙齿疾病就是龋齿,易发生在儿童身上,龋齿不治疗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发展成牙周炎。若想要保护好牙齿,必须投其所好,了解哪些食物会导致龋齿和保护牙齿。

牙齿讨厌的食物有哪些?

一、饮料

饮料不仅仅造成身体肥胖,而且也损害牙齿健康,尤其是酸性和高糖分的饮料可刺激牙釉质,造成牙齿敏感,增加龋齿发生风险;酸甜可口的果汁同样也会腐蚀牙齿,造成蛀牙和牙齿疼痛。

二、冰块和糖果

咀嚼较硬的冰块时可减弱牙釉质功能,使得牙齿对温度变化较敏感,进而导致龋齿;经常吃粘牙的糖果可持续损害牙釉质;长期吃酸甜可口且黏腻的果脯,同样也会促进口腔中细菌滋生,损害牙齿健康。

三、淀粉类食物

面条、面包以及炸薯条和薯片等,这些含淀粉的食物易在牙齿上粘附,长时间在口腔中停留,势必会诱发龋齿。

牙齿喜欢的食物有哪些?

一、奶制品

牛奶中含有大量钙和维生素D能维护口腔健康;酸奶能促进牙釉质再矿化,降低口腔酸度,不过应选择无糖的酸奶;奶酪能促进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度。

二、蔓越莓和洋葱

蔓越莓中含有多酚类物质,这属于抗氧化剂,能降低口腔酸度,减少牙菌斑产生;洋葱中含有的化合物能抑制诱发龋齿和牙龈疾病的某种细菌。

三、坚果

坚果中含有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清除残留在牙齿上的粘稠物质和细菌,不过不能吃添加糖浆或蜂蜜的坚果,不然会加重或诱发龋齿。

四、苹果

咀嚼苹果时能刺激唾液分泌,去除粘附在蛀牙上的细菌;苹果中含有果酸质和有机酸,能杀死有害细菌,保护牙齿健康,有效预防牙龈炎。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能冲刷口腔,帮助去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若饭后没有条件刷牙也可以通过漱口的方式来缓解。另外,适当的喝红茶,其中含有的茶黄素和儿茶酚属于多酚类化合物,能有效预防蛀牙和口腔癌。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必须刷牙,晚上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多吃哪些食物能美白牙齿?美白牙齿的方法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被牙齿发黄等困扰而感到痛苦,因为牙齿发黄会影响外观形象,会导致他人产生反感的情绪。所以拥有一口洁白无言的牙齿是非……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健牙齿?这些食物利于牙齿

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如果一个人颜值高,一口好牙会让他变得更加自信有魅力;而一个人如果颜值低,有一口好牙也会让这个……详细>>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详细>>

如何护理牙齿?牙齿最喜欢你做这6件事情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确实如此,尤其是到了晚上或者咀嚼食物时疼痛难忍。平时要做好牙齿保健工作,好好的呵护牙齿来延长使用寿命。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