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没有好好刷牙也会影响寿命?口腔科医生告诉你真相

2021-10-25 11:07:57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没有好好刷牙会导致细菌残留引发各种口腔疾病,除了口腔疾病很多人不会想到没有好好刷牙会影响寿命。可能有很多人疑惑,刷牙和寿命有什么关系?一起了解一下

没有好好刷牙为什么会影响寿命?

据最新研究得出,不好好刷牙的人容易短寿,与经常刷牙的人相比,很少刷牙的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12%,中风脑出血发生的风险增加8%,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肝硬化风险会增加25%。有医生指出口腔龋齿以及各种牙周病都属于菌斑相关性疾病,这些菌斑性疾病会在口腔中形成一个个小病灶,这些小病灶虽然平时不痛不痒,但存着成千上万个细菌。这些细菌的代谢产物会进入血液,再通过血液输送到身体各器官,在免疫力低下时就会被这些细菌入侵而诱发疾病?如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以及正确的刷牙姿势。

刷牙有哪些正确步骤?

1、牙齿外刷表面

当牙刷头和牙齿表面呈45度,将牙刷斜放,并且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来回刷上排的牙齿,确保每个牙齿的表面都能被刷到,同时可以轻刷牙龈。

2、刷牙齿背面

牙刷竖起同样呈45度角斜放,采取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轻刷的方式。

3、刷牙齿咬合面

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保持适当的力度来回刷牙,来回刷可以深入牙间缝隙,刷头可以将难以触及的后臼齿刷干净。

4、刷牙齿内侧面

牙齿的内面最容易藏纳污垢,也不容易清洁。刷上下前牙的内面时要将牙刷竖起,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来回刷动,最后再轻刷舌头表面,用牙刷由内向外轻轻去除舌头上所残留的细菌,避免细菌残留。

温馨提示,正确的刷牙方式可以将细菌清除,但注意选择合适的牙刷,过软或者过硬的牙刷都达不到清洁效果,甚至过硬的牙刷会对牙龈造成伤害,所以要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此外刷牙时要用温水,减少对牙龈和牙齿的刺激,尤其在寒冷的冬季,过冷的水容易引发牙齿敏感,导致不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的步骤 不刷牙影响寿命 刷牙

你有睡前刷牙的习惯吗?4个理由告诉你睡前刷牙的重要性

每天早晚刷牙,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标准习惯模式了。现在大家对于口腔卫生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因为大家都知道,口腔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详细>>

刷牙前牙刷沾一下水更好吗?让牙科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早晨以及晚上睡觉前都会刷牙,都想通过刷牙想要保护自己的牙齿,但有一些人在刷牙时会习惯性将牙刷沾一下水,认为这样能让牙……详细>>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有没有刷对

牙刷至少三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刷牙应掌握这6个技巧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知道每天早晚要养成刷牙的习惯,这样才能够保证口腔的卫生环境,当然也可以更好的去保护牙齿。但是,很多的人其刷牙的方式却并不……详细>>

怎样让孩子享受刷牙乐趣?三种方法告诉你

牙科医生建议儿童每天刷牙两次,而每次不少于两分钟。而这对于缺少耐心的孩子来讲是个挑战,尤其是那些不喜欢刷牙的孩子们。那么,怎样才能吸引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