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口腔有斑块又肿又痛?口腔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口腔癌!

2021-07-22 13:35:17      

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这些生活中很常见的口腔疾病让人不以为意,直到疼痛影响生活才进行检查,但有些却发现是口腔癌。口腔癌时指发生在口腔内的恶性肿瘤,如上下唇、口腔黏膜、牙龈、舌体等。据调查显示,口腔癌一般发生在老年男性身上,因为生活、环境、饮食等因素导致口腔癌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人因为对口腔癌症状不了解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因此了解相关症状有利于判断。

口腔癌有哪些症状?

1、疼痛

口腔黏膜疼痛不仅是口腔溃疡症状,口腔癌早期也会发生,会感觉有钝痛感,而且疼痛持续时间长,使用降火或者止痛药没有好转,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检查。

2、口腔溃疡反复

溃疡超过5mm并且边缘不规则同时反复出现要警惕,口腔溃疡虽是常见症状,但持续存在并且用药后无法改善,大多跟口腔癌有关。

3、斑块

口腔黏膜有斑点,并且随着时间延长,斑点不断增大,不规则地分布在口腔内,甚至面积会扩大形成斑块,这种是口腔白斑。属于口腔癌变前期,也是口腔癌早期症状之一。

4、肿块

口腔黏膜出现肿块并且会向周围扩散,同时会有溃疡发红,甚至发生口腔黏膜纤维化,这些都是口腔癌症状。尤其是口腔黏膜纤维化,提示口腔癌晚期。

口腔癌容易发现在哪些人身上?

长时间抽烟喝酒的人患上口腔癌的几率会更高,相对比正常人来讲换币率会高50%。又或者经常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导致口腔黏膜受损,细菌感染的人也易提高患癌率。除此之外,缺乏营养元素也会导致口腔癌,因为营养不足,免疫力低下,口腔黏膜得不到营养的同时让细菌有机可趁伤害黏膜,所以发生病变的几率也跟着上升。

因此要做好口腔癌预防,不吸烟不喝酒、不吃烫食、不嚼槟榔、不吃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做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口腔癌发生时有症状所以要警惕,特别是高危人群,若发现自己经常口腔黏膜疼痛,口腔中有肿块或者口腔溃疡反复出现都得注意。同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补充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提高抵抗力增强口腔防御能力,从而降低口腔癌发生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高危人群 口腔癌的症状 口腔癌

口腔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口腔癌

癌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癌症的种类越来越多,不过说到癌症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胃癌、肺癌之类的。其实口腔也是容易出现癌症的,口腔问题在……详细>>

注意,口腔出现这7种异常,要警惕是口腔癌找上门了!

口腔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因为此病而丧失性命的人并不少见,大多数人因为在发生时没有及时发现,导致疾病恶化,很多人认为口腔癌……详细>>

注意,口腔出现这6种异常,要警惕是口腔癌来报到了!

口腔癌相对于其他癌症种类来说不太被人们所重视,但是这种癌症发病率在逐年增多。如果对这种癌症不了解,不知道它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在发生了的时……详细>>

口腔癌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口腔癌找上门!

相对于胃癌、肝癌等癌症种类来说,口腔癌确实是人们不太了解的一种癌症。很多人都不知道口腔还能患癌,不知道这件事自然就不知道该怎么预防。口腔……详细>>

得了口腔癌还不知?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舌头以及嘴唇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不高,较为少见,通常多发于长期吸烟的人以及长期酗酒的人。包括舌癌、口底癌、牙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