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口臭不一定是口腔疾病?口臭的5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预防

2021-07-20 11:19:28      

口臭在生活中很常见,它的存在不仅让人尴尬,影响社交,有时也是提醒身体出现问题的关键。所以发生口臭要重视,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治疗,不要一味采取措施去口臭。没有针对原因,不仅口臭去除不了,还会导致疾病加重。

口臭跟哪些原因有关?

1、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位于口腔内,当口腔中有细菌或者食物残渣会刺激扁桃体并且在扁桃体处形成白色结石,这种结石虽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却会引起口臭。

2、存在口腔疾病

如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等口腔疾病都会导致口臭,有统计发现80%的口臭是因为存在口腔疾病。口腔疾病会导致口腔细菌大量繁殖,各种病菌、细菌在口腔中被腐蚀发酵后会形成难闻的气味。

3、肠胃功能消化不好

肠胃功能不好,食物无法正常被吸收消化,长时间堆积在肠胃中会被腐蚀,而且会分解大量细菌。细菌发酵后会形成难闻的气味从口中传出。

4、感冒

感冒在临床上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会导致各种细菌停留在气管以及呼吸道中。这些细菌以粘液为食,会从口腔中释放出大量难闻的气味,甚至随着感冒加重,还会伴随着口干、口苦等症状。

5、药物导致

一些药物会抑制唾液分泌,唾液能清除口腔细菌,保持口腔卫生,当唾液被抑制,无法冲刷口腔,细菌大量繁殖就会导致口臭。

经常口臭该怎么办?

首先要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疾病,并且根据相关疾病采取措施治疗,如扁桃体结石,可以在医生的操作下摘除。如果肠胃功能不好,积极治疗肠胃疾病促消化,避免食物大量堆积滋生细菌。

多喝水,保持口腔湿润,水会使唾液分泌不足,也能提高代谢,降低疾病发生。少吃气味较重的食物,如大蒜、大葱、辣椒等,长时间吃一些食物会让口中经常有异味。

温馨提示,口臭也和口腔护理不当有关系,所以想要去除口臭还得做好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避免食物残渣停留滋生细菌并且发酵形成难闻气味。除此之外适当使用漱口水也能有效杀菌,能改善口臭,因为漱口水中含有酒精,酒精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注意不能使用过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口臭的诱因 口臭的原因 口臭

口臭并不一定是口腔疾病导致,还有这7大诱因要谨防!

千万别小瞧口臭,它不仅影响到了人们日常的社会交往,甚至还影响到了大众的心理健康,并且口臭已经被作为一种疾病了。根据研究,我国的口臭患病率……详细>>

吸烟、口腔病会导致口臭?口臭的5大常见诱因,要警惕!

口腔异味是一件让很多人困扰的事情,如果口腔有异味,就让人不想开口说话,长期以往,就会对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口腔异味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口……详细>>

吸烟、口腔疾病易诱发口臭?口臭的6大诱因,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口臭是一件非常令人烦恼的事情,口中难闻的味道,不仅让自己厌烦,同时还会给面对面交谈的人带来一定的烦恼。除此之外,口臭严重的人,也是非常容……详细>>

口臭与口腔疾病有关?盘点口臭的7大诱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口臭与上火、牙齿炎症等有关,比如有胃炎、牙周炎以及牙龈炎等,而这些症状还容易导致胃胀气、食欲不振等情况的出现。在有口臭的时候就要少吃干燥……详细>>

口腔病、消化道疾病会导致口臭?盘点口臭的6大诱因

很多人其实都有这样的疑惑,总是莫名其妙的出现口臭。口臭的人在日常的交流中经常会让自己感到非常尴尬,很多人都迫切想要解决口臭的问题,其实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