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你还在趁热吃?当心毁了你的口腔!

2021-07-07 07:14:32      

吃饭的时候喝一碗热粥、吃火锅时肉要烫熟马上吃、茶要趁热喝等,中国人在饮食上喜欢趁热吃,吃热喝热的,觉得不仅能让胃舒服还能养生。但其实医生指出,趁热吃是指食物在温热的时候食用,并不是吃烫食,经常这样吃,容易带来伤害。

高温食物容易伤害口腔黏膜吗?

口腔中有黏膜,这层黏膜非常脆弱,它适合的温度是在10~40摄度,如果超过60℃会导致粘膜被烫伤,严重时粘膜会发红,充血,肿大或者溃疡。又因为大部分人被烫伤时是不知情的,导致粘膜反复被刺激,在没有修复好的情况下再次被烫伤,周而复始诱发癌变。

长时间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会使口腔粘膜出现炎症,在得不到有效治疗时会导致病变。如果有难以下咽、长期口腔溃疡或者口腔黏膜有发硬以及食用食物时,或者总感觉咽喉不适要注意,大多数是跟口腔黏膜受伤持续发展有关,此时要先查明问题。

要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1、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戒烟戒酒、不随便使用抗生素、做好味觉系统保护,吃东西时慢一些、凉一些、口味清淡些、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刺激口腔黏膜。

2、补充营养

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摄取足够可以提高口腔抵抗力,从各种瓜果蔬菜以及牛奶鸡蛋等食物中摄取营养。少吃腌制类食物,腌制类食物中的盐较高会刺激粘膜,也容易导致口腔癌。

3、做好自我检查

自查口腔黏膜看是否存在异常,如色泽、质地、柔软度、光滑度,发现口腔黏膜有充血、结节、溃疡、色素异常等需及时就医。在自己没有办法判断的情况下定期到口腔科做检查。

4、积极治疗疾病

存在口腔疾病要及时治疗,如牙周炎、牙龈萎缩等,避免口腔黏膜被牵连而反复出现问题。

温馨提示,吃东西最好的温度是不冷不热,一般在嘴唇触碰后有温度但不烫口就是最合适的。平时水的温度也要注意,水温要在18~45℃之间。才能避免烫伤口腔。注意高温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黏膜,还易伤害消化道,食道和肠胃道,会导致这些器官粘膜受损而发生病变。因此要特别注意,吃东西的时候不要着急,细嚼慢咽不仅让食物变小容易消化,还能避免吞咽过多空气而胀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口腔黏膜是口腔部位针对组织进行保护的一层粘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抵御外界因素刺激,并且避免感染的作用。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口腔黏膜……详细>>

经常嚼槟榔会伤害口腔黏膜吗?口腔黏膜受损应该如何护理

很多人比较喜欢瞧槟榔,其实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病变症状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以免导致……详细>>

口腔黏膜上长出白斑?3种情况应立即就诊!

口腔黏膜白斑顾名思义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斑块或斑片,呈现白色,根本无法擦掉,一般生长在牙龈、舌部和颊黏膜咬合线处。一小部分口腔黏膜白斑易发……详细>>

口腔黏膜炎危害大,患者该如何缓解?

大多数人都曾经听说过口腔溃疡甚至患过口腔溃疡,这是一种具有自愈性的疾病,一般7天左右就会自行愈合,但是口腔黏膜炎却让很多人都觉得特别陌生……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