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龋齿就是牙齿长虫子了?龋齿的3大诱因你了解吗!

2021-06-29 07:45:41  来源:三优亲子网    

龋齿又叫蛀牙,是常见的牙齿硬组织的慢性病,指的是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牙釉质及牙本质受到损伤后形成的龋洞。龋齿好发于青少年和年40岁以下的成年人,发病率可高达50%。随着近年来医学的发展,对龋齿的原因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龋齿又叫蛀牙的缘故,因而很多人都觉得是牙齿长虫了。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与龋齿有关的内容。

龋齿是不是就是长齿长虫子了?

龋齿并不是牙齿长虫了,实际上是口腔中的细菌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而引起的牙齿破坏性牙病。所谓“蛀牙”里的“虫子”其实是指细菌。这些细菌会导致牙齿表面附着有白色或黄褐色的斑点,随着病情的发展,细菌们便会在牙齿蚀出龋洞,使得患者在摄入辛辣刺激的食物时出现酸痛感,严重时甚至难以进食。

龋齿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1、细菌感染

细菌作为龋齿发生的必要条件,一般把龋齿菌有两种类型,即产酸菌属、革兰氏阳性球菌。产酸菌属中主要是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和乳杆菌,它们可分解碳水化合物产生酸,导致牙齿无机物脱矿,从而出现龋齿的情况。而革兰氏阳性球菌能破坏有机物,长此以往,在牙齿上便会产生龋洞。

2、牙齿本身的条件

牙齿是蛀牙过程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度和组织结构与龋齿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如果牙齿有些畸形或钙化不好、乳牙脱落过早或过迟者都比他人更容易出现龋齿的情况。

3、摄入过量的高碳水、高糖的食物

过量地摄入高碳水、高糖的食物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比如牙菌斑基质的形成就与其有关,这些细菌可以利用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生酸,合成细胞外多糖和细胞内多糖,而这些物质都有助于酸和耐酸菌的生长,久而久之,便可能导致龋齿。

龋齿并非是一种急性病症,形成龋齿通常需要1.5 ~-2年的时间。但如果出现龋齿的相关症状时还不加以控制和治疗,便可能继于牙龈炎和尖发炎,严重时甚至可使龋洞越来越大,最终导致牙冠完全被破损。因此,生活中要根据龋齿的原因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比如注意口腔卫生、少食高碳水高糖的食物等,如此才能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保护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诱因 龋齿的常识 龋齿

龋齿是怎么引起的?龋齿要拔掉吗?

嘴巴张开发现牙齿有很多黑洞,也正是这些黑洞让人疼痛难耐,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龋齿。龋齿也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一说起蛀牙……详细>>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龋齿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由于就诊难、挂号难、怕疼心理、以及认为“牙疼不算病”的认识误区,很多人患了蛀牙只要不疼就不就医,以为牙有洞不会造成什么影响,……详细>>

了解龋齿 龋齿的临床表现症状有哪些

龋齿是民间人民俗称的“虫牙”、“蛀牙”。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大多认为患龋齿是由于吃糖太多的缘故,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详细>>

带你了解关于龋齿的症状

很多人都有龋齿,但在早期因为不了解其症状而延误了治疗,耽误了病情。因此了解龋齿的症状极为重要。要想更好的对某种疾病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治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