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区别是怎样的?怎么预防?

2021-06-02 07:05:04      

牙周炎和牙龈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其发病原因都跟牙结石有关,早期症状也差不多,如牙龈出血、口臭和牙龈红肿等。不过牙周炎和牙龈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只有区分疾病才能应对处理。

牙龈炎和牙周炎有什么区别?

1、病发范围不同

牙龈炎只是炎症局限于牙龈组织,可出现牙龈红肿;但牙周炎炎症不仅仅发生在牙龈周围,而且也扩散整个牙周组织。

2、是否生成牙周袋

牙龈炎可引起牙龈红肿,使得牙龈沟加深,不过无牙周袋生成。但牙周炎患者牙龈纤维发生变性破坏,上皮会向牙根方向增殖,进而生成牙周袋。

3、牙齿是否松动

牙龈炎并不会引起牙齿松动;不过随着牙周炎发展,可导致牙齿移位和牙齿松动。

如何预防牙周炎和牙龈炎?

1、维持口腔清洁

除了双手外,口腔中含有的细菌最多,其中的细菌含量达到几十种。刷牙后约6个小时就会生成新的牙菌斑,引起牙齿疾病。所以从幼儿时期就应该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吃完饭后30分钟内刷牙,每天早晚刷牙一次,饭后用温水漱口。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睡前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选择小头软毛的保健牙刷,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不能用力来回竖刷和横刷,以免使得牙龈退缩,造成牙组织楔形缺损。刷完牙后应把牙刷上的水甩干,刷头向上放置且放在干燥的环境中。

2、多锻炼口腔

日常生活中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燕麦或芹菜等,因为这些食物需细细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帮助冲刷牙齿表面上的污物,利于清洁牙齿,同时也能让牙周组织更加强健。另外,左右侧轮换着咀嚼,不能偏侧咀嚼,不然会导致废用性牙龈萎缩,造成大小脸。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先把双手洗干净,用手指轻轻按摩牙龈,能增强牙龈和牙龈周围组织血液循环,加强牙周组织代谢能力。此外,时不时的做叩齿锻炼,也就是轻轻闭上嘴巴,让上牙和下牙缓慢叩击,这样能强健牙周组织。

3、合理安排起居

少吃黏腻和油炸食物,少喝浓茶酒以及浓咖啡,拒绝吸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多喝水,维持粪便通畅。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避免身体太劳累,以免降低口腔抵抗力,诱发口腔疾病。

温馨提示

刷牙是保护牙齿最好的方法之一,所以应仔细清洁牙齿,每次刷牙后用牙线清洁牙缝,能清除嵌塞食物和牙菌斑。通过刷牙无法去除牙结石,牙结石又是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的高危因素,因此应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去除牙结石。另外应注意饮食清淡,不能吃辛辣、太坚硬和太热的食物,以免刺激牙龈。及时纠正牙齿畸形问题,修补缺失的牙齿,去除残根残冠。拒绝咬嘴唇或张嘴呼吸等不良行为,以免增加牙周组织负荷。

(责任编辑: )

牙龈炎和牙周炎区别

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是口腔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有牙龈炎并不代表就一定是牙周炎,牙龈炎与牙周炎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区别

牙龈炎不出现牙齿松动,而牙周炎后期可出现牙齿移位和松动。牙周炎比牙龈炎症状要严重得多,对人体伤害更大。详细>>

牙龈炎VS牙周炎?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

牙龈炎和牙周炎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虽然两者只有一字之差,均会造成牙龈红肿、疼痛和出血,但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病情严重程度也有差异,治……详细>>

牙周炎跟牙龈炎的区别是什么

得过牙周炎疾病的人们都体会过那种无法忍受的痛苦,因此,我们在疾病还没找上门之前就该对牙齿先做好日常的保健措施,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样就该尽……详细>>

牙龈红肿是牙周炎还是牙龈炎?

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很多人容易将它们混淆,最终耽误治疗,所以懂得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区别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牙龈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