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容易长蛀牙?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

2021-04-14 08:28:02      

现在的爸爸妈妈对牙齿知识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鼓励孩子刷牙,并且劝阻孩子少吃糖。但即使如此,还是有许多小孩会长蛀牙。想要避免孩子长蛀牙,家长们找到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有蛀牙呢?

1、过多吃含糖的食物

除了糖之外,生活当中还有许多含糖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往往会被家长忽略,比如奶粉,蛋糕,饼干等等。虽然这些食物的名字里并没有糖,但是里面的糖含量却并不少,孩子在过多食用这种食物之后,糖分就会残留在口腔和牙齿上面,最终导致蛀牙的发生。

2、刷牙晚

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苦恼,那就是明明自己没有让孩子吃糖,也没有让孩子吃含糖的食物,但孩子还是长得蛀牙,其实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给孩子刷牙的时间有些晚。其实在孩子刚刚长乳牙的时候,就要开始刷牙,在这个时间段刷牙的时候,妈妈只需要用柔软的布蘸上清水擦拭就可以。在孩子到了两岁之后,妈妈则要教会孩子自己刷牙。

3、缺钙

牙齿需要足够的碳酸钙摄入才能够发育完全,如果孩子小的时候缺钙,就很容易因为牙釉质发育不完全,而导致蛀牙的发生。

4、牙齿问题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有一口整齐白皙的牙齿。有些宝宝的牙齿排列的并不整齐,有些宝宝的牙齿则有很大的缝隙。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很容易导致食物残渣的滞留,这样一来牙齿就会因为酸性物质的侵蚀,而变成蛀牙。

5、爱喝碳酸饮料

有许多小朋友都喜欢喝碳酸饮料,比如可乐,雪碧等等,孰不知这些碳酸饮料中有很多的二氧化碳和碳酸这些酸性成分,长期喝碳酸饮料,里面的酸性物质就会腐蚀牙釉质,牙釉质在变得越来越薄之后,慢慢的就会变成蛀牙。如果孩子特别喜欢喝碳酸饮料,则可以用吸管给孩子喝,这样可以避免饮料过多的接触牙齿对牙齿造成伤害。

为了更好的保护孩子的牙齿,除了饭后睡前要刷牙之外,还要养成漱口的习惯,比如在喝了饮料之后,或者吃了苹果之后要进行漱口,这样可以避免酸性物质侵蚀牙齿。另外在平时的生活中,最好鼓励孩子多喝鲜榨的果汁,这样既可以补充营养,又可以避免蛀牙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蛀牙的原因 孩子 蛀牙

为什么孩子会蛀牙?父母要知道这5个原因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很多人都知道牙齿不好所带来的疼痛感令人难受,其中蛀牙带来的疼痛最让人难以忍受。很多人都知道蛀牙带来的危害极大,……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蛀牙?蛀牙原因有哪些?

经常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牙齿,不检查还好,一检查就发现孩子牙齿几乎没多少是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小牙齿就会出现状况不断呢?这……详细>>

注意:这3种行为会导致孩子长蛀牙

蛀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注意口腔卫生而引起的,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再加上大量的吃零食,会让食物……详细>>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3个坏习惯引起孩子蛀牙 不同程度蛀牙治疗法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下面介绍的3个坏习惯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