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从牙齿上抠下的东西这么臭,而在嘴巴里却闻不到?

2021-05-27 07:39:40      

只要一两天没有刷牙,照镜子时就会发现牙齿发黄,用手指甲可以从牙齿上抠出泥状物质,一股臭味扑鼻而来,简直让人们作呕。虽然从牙齿上抠下来很臭,但在嘴巴里却闻不到,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在作怪呢。

从牙齿上抠下的东西是什么?

从牙齿上抠下来的泥状黄色物质被称为牙垢。吃完饭后,食物在口腔中经过大牙磨合,多数食物进入胃中,一些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牙齿缝隙处。唾液中含有比较多的唾液和厌氧菌,唾液中又含有淀粉酶,受到淀粉酶和厌氧菌作用,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会被发酵分解,进而生成牙菌斑。通常,残留的食物仅仅5分钟就会形成牙菌斑,刚开始牙菌斑较软,可通过刷牙或牙线的方式清除。

为什么牙菌斑这么臭?

形成牙菌斑的过程中,口腔的温度和湿度正适合细菌繁殖,使得大量繁殖的口腔细菌释放出异味。另外,细菌分解残留在口腔的食物残渣时可释放出甲基硫醇和硫化氢等难闻气味,这些气味残留在牙垢中。特别是把牙菌斑抠下来时,由于接触到外界充足的氧气,口腔细菌会快速死亡,进而释放出难闻的气味。

如何减少牙菌斑形成?

1、勤刷牙

刷牙是去除牙菌斑最基本且最重要的方法,只要刷牙得当就能减少牙齿表面上的牙菌斑,因此应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分别刷牙一次,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

2、牙线和牙签

只是单纯的刷牙不能去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还需借助其他辅助用品如牙线,刷牙后用牙线来清除牙齿里面的牙菌斑,有效预防邻面龋和牙周疾病。牙签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牙龈萎缩,牙缝较大时需用牙签清除残留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不过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以免伤害牙龈。此外也可以选择牙间刷,能及时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

3、坚持漱口

漱口同样是清洁口腔的最基本方法,液体在口腔中流动时带来的冲击力,能清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不过漱口无法清除牙菌斑。可听从医生建议选择漱口液,能减少牙菌斑形成,预防牙周病和龋齿,但不能滥用。

4、做好饮食保健

平时可以多吃较硬的食物,如玉米狗肉、牛肉或坚果等,能帮助清洁牙齿表面,利于牙齿健美。少吃高糖和黏腻的食物,以免粘附在牙齿表面,甚至会诱发口腔疾病。

温馨提示

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好好的保护牙齿,两岁左右坚持刷牙,培养良好的咀嚼能力,多吃含钙和磷的食物,如奶类和豆制品。及时矫正牙齿不整齐的情况,每6个月洗牙一次,每年至少做次口腔检查。适当的喝淡茶水,其中含有维生素和少量氟化物,能增强牙齿表面珐琅质硬度,进而降低患龋齿风险。另外牙膏经常更换着用,不可滥用药物性牙膏。

(责任编辑: )

消灭牙齿表面的软垢?药物牙膏是否能治牙菌斑?

粘附在牙齿表面、软软的黄色物体就是牙菌斑,虽然质地较软,但漱口、喝水都无法清除。随着时间延长,牙菌斑会逐渐矿化且生成牙结石,从而诱发牙龈……详细>>

儿童牙齿牙菌斑是怎么形成的?会有哪些危害?

孩子长时间不刷牙或者刷完牙之后直接吃东西,会在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属于一种细菌性的生物膜,会藏有大量的细菌,而且不容易被清除。详细>>

牙菌斑是怎样形成的 不妨试试6个方法来去除

牙菌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通常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那么,具体……详细>>

它是牙周炎的罪魁祸首?6个特征提示牙菌斑堆积!

你知道,全身上下最脏的地方是哪里吗,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口腔。口腔中的细菌种类达到400多种,以牙菌斑的方式在牙齿上附着。虽然牙菌斑不起眼,……详细>>

牙缝中抠出来的东西很臭?教你三招还你清新口气!

相当一部分人总闻着自己口臭,抠牙齿时往往会抠出黄泥,味道特臭,这让人们很是疑惑。明明天天刷牙,饭后也及时漱口,为什么牙缝中还是抠出臭臭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