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不吃糖为什么还长蛀牙?出现这3种情况要警惕是蛀牙

2021-03-05 08:33:34      

说起蛀牙很多人都会想到吃糖,都认为蛀牙是吃糖多导致的,也因此很多人会特别注意以为少吃糖或者不吃糖就不会蛀牙。但其实吃糖导致蛀牙是其中原因之一,但并不是不吃糖就不会蛀牙,也不要以为自己不吃糖,蛀牙是一种反常现象。

不吃糖为什么还会蛀牙?

由于口腔中的温度比较稳定,但湿度较高,很多细菌和真菌喜欢待在口腔当中,但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和真菌会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跟身体和平相处不会带来伤害。而在进食后这些病菌和食物残渣以及口腔上皮细胞会停留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透明无色的薄膜,这层膜就是我们常说的牙菌斑,牙菌斑如果没有及时清理,时间一长就会增厚变黄。在这个时候牙齿表面的细菌因为接触不到空气会逐渐破坏口腔中的稳定生态环境,将口腔中的糖类转化为乳酸,并且使口腔中的酸碱平衡度降低,使这些乳酸不断产生酸性物质来腐蚀牙齿,也就会使坚固的牙釉质被破坏腐蚀,最终形成蛀牙。而吃糖容易蛀牙是因为细菌喜欢在高糖的环境下生存,但并不是不吃糖就不会蛀牙,如果乳酸不断产生,在没有吃糖的情况下也就会使牙齿被腐蚀而导致蛀牙。

怎样判断是否存在蛀牙?

1、观察牙齿的色泽

一般来讲,牙齿出现蛀牙,颜色会慢慢发生改变,会随着时间延长使其他色素附着在其中而出现黄褐色、黑褐色等。在牙齿完全被蛀空后,就会出现黑色。

2、经常牙痛

蛀牙在刚开始的时候牙齿不会感觉不适,但随着蛀牙的发展,在一定程度时牙齿对冷热会比较敏感,也逐渐会有疼痛感,但这种疼痛感大多数是一阵一阵的。

3、出现缺损

蛀牙容易出现龋齿洞,在吃饭的时候,食物会卡在这些龋齿洞当中,细菌滋生越多,牙齿被腐蚀得更厉害,症状就会更严重。

温馨提示,要知道并不是不吃糖就不会蛀牙,想要预防蛀牙,除了不吃糖,还要在日常做好牙齿清洁卫生。有条件的话尽量使用电动牙刷、勤换牙刷头、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早晚刷牙、定期洗牙、定期做牙齿检查,可以在发现任何异常时及时采取措施保护牙齿健康,才能避免牙齿被病菌入侵产生乳酸而腐蚀牙齿,导致蛀牙。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的判断方法 蛀牙的原因 蛀牙

为什么不吃糖也会长蛀牙?预防蛀牙还要学会这5招!

蛀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大多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孩子认为的美食主要也就是糖果一类的食……详细>>

经常吃糖容易长蛀牙?注意,这5类人容易长蛀牙,要注意预防!

蛀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口腔问题,是由于牙周炎或者是病菌感染导致的牙齿病变,一般在早期的时候,蛀牙的患者都会出现牙菌斑,并且长期腐蚀牙齿。有……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蛀牙?蛀牙原因有哪些?

经常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牙齿,不检查还好,一检查就发现孩子牙齿几乎没多少是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小牙齿就会出现状况不断呢?这……详细>>

吃糖不长蛀牙的“秘诀”

吃糖导致蛀牙,不吃糖或少吃糖就可以减少蛀牙的几率,是很多家长的共识。然而,口腔医生告诉您,这种观点并不准确。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多吃……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