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这5个方法,帮你从根本上解决它!

2021-01-30 07:55:26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发生的一种溃疡性损伤,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局部疼痛,严重时会影响人们进食。由于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非常多,所以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口腔溃疡。一般来讲,轻微的口腔溃疡是无需治疗的,随时间可以自愈,但是如果口腔溃疡比较严重,或者面积不断增大,就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了。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口腔溃疡呢?

1、补充维生素C

出现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维生素C,同时在口腔溃疡愈合的时候,也需要消耗维生素C。因此在出现口腔溃疡时,首先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C片,或者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其次,想要快速缓解口腔溃疡,可以讲维生素C的粉末敷在口腔溃疡处,这样虽然会造成加倍的疼痛,但是可以加速口腔溃疡的痊愈。

2、做好口腔清洁

口腔溃疡其实就是口腔中局部的小伤口,如果此时不注意口腔卫生的话,口腔中的细菌就会不断繁殖,在接触到口腔溃疡时,就很可能出现感染,加重口腔溃疡的面积与症状。所以在出现口腔溃疡时,做好口腔的清洁工作,也能够帮助口腔溃疡愈合。

3、局部冷敷

口腔溃疡会出现局部疼痛,尤其在吃饭的时候,稍微受到一点刺激就会很疼,对此患者可以试一试局部冷敷来缓解疼痛。但需要注意,千万不要使用冰块直接冷敷,因为口腔黏膜是比较脆弱的,冰块过冷会刺激到口腔黏膜,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损伤,一般使用冷水冷敷即可。

4、控制饮食

口腔溃疡处是很脆弱的,极易受到刺激产生疼痛,所以建议患者在饮食上要清淡一些,避免食用重口味的食物。因为重口味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溃疡,造成疼痛,而且还会加重口腔溃疡。

5、药物治疗

如果口腔溃疡十分严重或者疼痛难忍,就可以尝试一些药物进行治疗。建议大家可以采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还可以伴随使用有助于伤口愈合的药物,来帮助口腔溃疡快速好转。

口腔溃疡虽然不算严重的口腔问题,但是其引起的疼痛却十分明显,尤其还会影响患者进食。因此,患者朋友们不妨试一试以上这五种方法,尽量在口腔溃疡早期就进行治疗和缓解,避免因为疼痛而影响饮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溃疡疼痛难忍怎么办?这4个方法帮助您

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口腔疾病,尤其容易发生在40岁以下的人群身上,一旦发作会使人疼痛难忍,最为严重时喝水和说话都会变得特别困难……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快试试这7个小妙招来缓解

口腔溃疡可能非常痛苦,甚至可能会让人没法进食。口腔溃疡可能由于荷尔蒙波动而发生,有时也可能由于缺铁,缺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而出现。幸运……详细>>

经常口腔溃疡怎么办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有些人出现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恢复健康,但是有些人就会比较严重,而且非常疼痛难忍,进食困难那么口腔经常发生……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口腔溃疡?

口腔的黏膜里面或者唇舌周围出现了淡黄色的溃烂处,伴有轻微的疼痛感和烧灼感,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口腔溃疡。通常口腔溃疡要长时间来恢复,虽然不严……详细>>

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引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解决?

口腔是我们一天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器官,日常的吃饭喝水都要经过口腔,也因此有句俗话“病从口入”。尤其是口腔溃疡,人如果患上了口腔溃疡,那滋味……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