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天应如何保护牙齿?你得认真学习这5个方法!

2021-01-24 06:28:18      

冬季气温寒冷,天气也十分干燥,此时往往是最容易出现口腔问题的。其中最容易受到损害的就是牙齿健康,牙齿是帮助人们咀嚼器官,没有了牙齿的帮助,进食将成为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护好牙齿健康。尤其是在冬季,很容易出现上火、干燥、免疫力降低的情况,此时就更要做好牙齿的保护了。

冬天到底应该如何保护牙齿健康呢?

1、不要忽冷忽热

冬季室外气温较低,牙齿也容易接触到冷空气,在室外待的太久牙齿也会主要适应寒冷的环境。此时如果回到室内,千万不要马上吃一些很热的食物或水,这样容易刺激到牙齿,从而损伤牙齿健康。另外,如果冬季需要出门,建议大家戴好口罩,避免冷空气对牙齿的刺激,冷热交替是最容易造成牙痛的。

2、不要吃太酸或太甜的食物

一般来讲,正常的饮食是不会造成牙齿损害的,但如果经常吃太酸或太甜的食物,就不利于牙齿健康。因为太酸或太甜的食物首先会刺激到牙齿,其次如果食用后没有做好口腔清洁,还可能对牙齿造成腐蚀,易形成蛀牙。

3、少吃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包括腌制类食物、火锅、炸串等等,这一类食物有一个普遍特点,就是容易导致上火,上火后口腔就容易发炎,这对牙齿是非常不好的。因此,建议大家在冬季要少吃重口味食物,同时在进食后要多补充水分,避免上火。

4、少熬夜

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开始大吃大喝,并熬夜玩乐,这对牙齿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首先熬夜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得口腔环境变差,进而易引发牙髓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其次熬夜也对身体有害,因此,大家要尽量少熬夜不熬夜。

5、饭后要漱口

正常情况下,在进食后口腔中多多少少都会有残渣,如果不能及时去除食物残渣,就会在口腔中滋生细菌,形成牙结石,时间久了会损害牙龈牙齿健康。所以建议大家在饭后第一时间先去漱口,清除掉口腔中的食物残渣。

牙齿虽然很坚硬,但毕竟每天都要工作,当人们不注意牙齿清洁、吃一些重口味食物时,牙齿表面的保护物质就可能被腐蚀而消失,进而各种牙齿疾病就会出现,所以平时大家一定要保护好牙齿,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同时也建议大家定期做一下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 保护牙齿

冬季如何保护牙齿?日常5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到了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牙齿最害怕的就是寒冷,在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护牙齿的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防止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在……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在冬季如何保护牙齿?应坚持养成3个好习惯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虽然牙齿是比较艰苦的,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牙齿护理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牙过敏症,甚至会影响最基本的咀嚼,导致患者咀嚼无……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