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口腔囊肿是如何形成的?这4大因素是元凶!

2021-01-05 06:26:24      

口腔科疾病种类繁多,很多疾病虽然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危害,但是如果不及时引起重视,会引起其他病变。口腔囊肿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导致口腔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平时吃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其他口腔病变、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入侵等,但是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与日常的口腔卫生关系。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容易导致口腔内细菌滋生,从而引起炎症,进一步导致口腔出现囊肿。

那么导致口腔囊肿具体有哪些原因呢?

1、口腔炎症

有一些人本身就患有口腔类的一些疾病,而有些疾病很容易导致口腔出现炎症,当口腔内有炎症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逐渐会演变成口腔囊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及清洁。当发现口腔内有炎症的时候,一定要尽快使用消炎药物能缓解炎症,减少炎症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因为长时间的反复刺激很容易形成囊肿。

2、口腔卫生不当

现在很多人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尤其是到了晚上,很多人都不再刷牙,这样很容易导致食物残渣遗留在口腔内,并且容易导致大量细菌滋生,细菌感染是导致口腔囊肿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最好在饭后做到及时漱口。在刷牙的时候也要注意用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合适的牙刷以及牙膏,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做好口腔清洁卫生。

3、不合理饮食

因为口腔是人体接触食物的第一入口,因此,口腔的健康状态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吃过多的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容易刺激口腔黏膜而形成囊肿。因此,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太油腻以及刺激性太强的食物。

4、缺乏维生素

现代人的饮食虽然越来越丰富,但是很少有人用一个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日常饮食营养搭配不当,很容易导致体内缺乏相应的维生素。而口腔囊肿的形成与维生素的缺乏也有关系。当体内缺乏相应的维生素时,身体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口腔对于抵抗外来细菌的能力也会下降,细菌不断滋生,就会导致囊肿的出现。

以上就是口腔囊肿的常见诱发因素,了解了这些致病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加以注意,防止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导致囊肿的形成。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这6个坏习惯是元凶,赶快改!

牙结石也叫做牙石,它本来只是一种软垢,并不属于结石的一种,但是这种软垢会被外界刺激而不断钙化发硬,也就形成了附着在牙齿上的结石。牙结石出……详细>>

儿童蛀牙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儿童是蛀牙的高危人群,蛀牙好发于窝沟、牙颈部和邻接面。若没有做好牙齿清洁,食物残渣和细菌会滞留在牙齿中,牙菌斑积累的越来越多,最终形成蛀……详细>>

压力过大会导致口臭吗?口臭形成的因素是这6个

口臭是一种会给病人的口腔带来巨大异味感,让人感到十分自卑和无奈的疾病,一般来说口臭可以在不同年龄段的人身上发生,而对于口臭不少人都不清楚……详细>>

牙髓炎是怎么形成的?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如果牙髓出现剧烈的疼痛,一般都是由于出现炎症导致的。牙髓炎刚开始时只是偶尔的刺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也会越来越严重,后期一般都是持续性……详细>>

牙结石如何形成的?带你揭秘牙结石形成的4大过程!

牙结石又被称作为牙石,它是本来是一种软垢,但是会由于钙化从而发硬。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平时不做好口腔卫生是很容易导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