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吸烟不仅伤身体,还会对口腔造成这6大危害!

2020-12-28 05:39:48      

吸烟对健康有极大的影响,很多人都知道吸烟对肺部的危害,但是却忽略了香烟对口腔健康的危害。吸烟会对口腔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导致牙齿,牙龈的病变,还会影响唾液的正常分泌。尽早戒烟,可以改善口腔健康。

吸烟会对口腔健康造成哪些危害?

1、让牙齿变色

说到吸烟对口腔健康的影响时,牙齿变色是最为常见的变化之一,很多长年吸烟的人牙齿会呈黑色或者黄色。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在燃烧时会使牙齿变色。香烟中的物质还会进入到唾液中,这也会造成牙齿颜色的改变。

2、口臭

吸烟者还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吸烟会导致口臭。香烟中的化学物质会留在口腔中,导致口腔气味的变化。常吸烟可能会引起牙龈疾病和牙菌斑,也会导致口臭。吸烟还会影响唾液腺的功能,口腔唾液变少的话,口臭的可能性会变大。

3、口干

唾液对于口腔健康是很重要的,缺少唾液,不仅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也可能会引起口腔问题。唾液可能清除在牙齿和牙龈上食物颗粒和细菌,减少牙菌斑的风险。香烟会抑制唾液生成,让口腔变得干燥,对口腔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4、蛀牙 

吸烟影响牙齿健康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会增加蛀牙的风险。经常吸烟的话,会导致牙菌斑和牙垢在牙齿上积聚,这可能会导致蛀牙。吸烟还会损害牙龈中的细胞,从而有可能导致牙周炎。

5、减慢口腔内伤口的愈合

吸烟会对口腔内创伤产生负面影响,减慢伤口的愈合速度。不管是口腔溃疡,牙龈出血还是其他伤口,都会受到吸烟的影响。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更多问题,包括感染风险增加,也会引起其他并发症。

6、损伤牙釉质

吸烟也会磨损掉牙齿上的牙釉质,而且这种情况下,牙釉质无法恢复。吸烟减少了唾液的产生,因此牙菌斑会更容易繁殖,这会侵蚀牙釉质,导致牙齿敏感和其他的牙齿问题。

除了会造成牙齿和牙龈的危害,吸烟还会对舌头和味觉造成极大的损害,造成牙齿脱落,甚至也会增加口腔癌的风险。还要记住的是,吸烟除了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对于周围人的口腔健康也是一种威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对口腔的危害 吸烟的危害 吸烟

吸烟会对口腔带来4大危害 抓紧掐掉手中的烟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大量吸烟的方式来缓解心理的压力以及抑郁,香烟不仅仅会伤害到肺部,同时也会引起各种口腔疾病,……详细>>

吸烟会影响口腔健康?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健康,不仅仅会对呼吸系统及肺部带来损伤,同时也会一点点的侵蚀人们的口腔,容易引起口臭、牙齿着色以及牙齿疾病和口腔癌等……详细>>

吸烟对口腔的危害不容忽视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很多男性大多都会抽烟,不少女性也对烟有着特殊的癖好,抽烟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精神享受,其实抽烟是可以引起很多疾病的,其实吸烟对于口腔的危害就……详细>>

经常吸烟不仅伤身体,还伤害口腔,小心诱发这5大口腔病!

吸烟在生活中很常见,特别是男性,在自己烦恼或者上午好友聚在一起聊天都会吸上几根烟。而对于长时间吸烟的人来说,烟草所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可……详细>>

吸烟不仅会导致牙齿变黑变黄 还会诱发这几种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会在很多方面损害身体健康,增加肺癌,血管疾病,高血压和其他问题的风险,而且吸烟对口腔健康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