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很痛苦?教你4个简单方法,预防口腔溃疡!

2020-12-22 07:10:07      

很多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这种病症会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比如说话或吃饭时痛感特别明显,嘴里会有异物感,时不时还会吐出点小白粒。而且口腔溃疡不是一两天就能好转,通常会持续好些天,令人不胜其烦。口腔溃疡也叫复发性口疮,往往会因为种种原因复发,尤其是身患慢性疾病、神经衰弱、营养不良者等,更是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生活中做好预防还是很重要的,一起来了解下。

如何有效的预防口腔溃疡?

1、饮食调整

长期营养不良或食用过于燥辣刺激的食物便会导致口腔黏膜受损,从而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口腔免疫力降低,以致于发展成复发性口疮。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均衡,少吃刺激的食物和水果,减少对口腔黏膜的伤害。可造成口腔黏膜受损的水果有很多,比如菠萝、芒果等。

2、学会自我纾解情绪

当精神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也容易造成口腔上火,严重时便会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很多中年人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压力不可谓不大,因而更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对于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口腔溃疡,在进行消炎治疗的同时,还应学会自我纾解,才能使口腔溃疡得到真正的改善。

3、调整生活习惯

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口腔溃疡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长期熬夜、过分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使得内分泌出现障碍,从而引起口腔上火,形成溃疡。因此想要预防口腔溃疡,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必不可少。

另外,保持规律的睡眠休息,不熬夜的话,不会引起失眠。建议每天晚上10点左右睡觉有助于调节身体功能的休息和恢复免疫力。

4、注意口腔卫生

口腔溃疡总是复发与口腔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口腔卫生没做到位,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形成炎症,严重时便会诱发口腔溃疡。只有保持口腔干净卫生,才能避免各种口腔病症。尤其是在吃了重口味的食物之后,更应及时漱口,减少食物残渣对口腔黏膜的刺激。

只要做好了上述的这几点,就可以有效预防口腔溃疡。当已发生了口腔溃疡,应及时给予药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如果口腔溃疡没有治疗彻底且极易复,便会对口腔伤口造成长期刺激,甚至会诱发口腔癌,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溃疡发作很痛苦?预防口腔溃疡要坚持做好这4件事!

口腔溃疡也被称为做“口疮”,它是一种口腔黏膜受损的病症,常见于舌头、舌腹、唇内侧等部位。口腔溃疡具有发作时疼痛剧烈的特别,并且在吞咽食物……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细菌性疾病,如果出现口腔溃疡,就会让人难以进食,甚至说话时也会感到痛苦,而且口腔溃疡需要长时间才能得……详细>>

秋季易上火口腔溃疡总发作?教你4招预防口腔溃疡!

进入秋季之后,气温逐渐开始下降,但昼夜温差却特别大,很容易因饮食或穿衣不当而导致上火的发生,促使口腔溃疡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口腔溃疡虽然……详细>>

口腔溃疡易复发?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出现?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令人讨厌的疾病,发作期间会伴随比较大的痛苦,并且持续的收集相对比较长,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口味和食物的摄入,严重的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为何总反复发作?

因为口腔溃疡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大家往往不会太过重视它。但是它带给我们的痛苦却是很严重的那一种,而且这个疾病还容易反复的爆发……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