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龋齿是怎么引起的?牙科医生总结了这4大诱因,快看看!

2020-12-10 06:49:40      

龋齿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但是了解的人还是很少,大部分人也不会引起注意,其实龋齿对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龋齿的发病群体可以分布在各个年龄段,但是多见于小孩子,因为小孩子吃糖比较多,也不注意爱护牙齿,没有好的刷牙习惯。甜食会促进细菌的滋生,而龋齿的发生主要就与细菌的感染有关系。要想防治龋齿就得从先找出诱因。

那么导致龋齿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

1、牙齿结构与位置

人体的牙齿是比较坚硬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一旦牙齿的形状、形态以及位置出现问题的话,就很可能导致口腔疾病的发生。当牙齿咬面凹陷过于深的话,就比较容易有食物残渣以及细菌,并且比较难以清除,从而就会导致牙齿的病变。当牙齿含钙量以及矿物质不足的时候,牙质就会有所降低,从而导致龋齿。

2、细菌

龋齿的发生与细菌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是主要原因。当人体口腔卫生以及清洁没做好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滋生细菌。口腔内出现细菌并且长时间存在的话,细菌就会大量滋生,并且与唾液混合,细菌就会粘附在牙齿上,长时间就会在牙齿上形成菌斑。随着细菌的不断滋生,菌斑也会发生恶化,从而导致龋齿的发生。

3、饮食不注意

饮食也是导致牙齿疾病的一个重大因素,当人们吃的食物过甜或者碳水化合物过多的时候,就会给细菌的滋生提供条件,也会给菌斑的形成以及扩散提供条件,从而导致龋齿的发生。甜食中的糖还会不断地分解,产生更多的有机酸,释放到人体,破坏人体的牙釉质,提高了龋齿的发生率。

4、唾液

人体的唾液含有很多成分,唾液对口腔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当一些细菌或者其他物质进入到口腔的时候,也容易引起唾液的成分发生改变。这时候也容易提高龋齿的发生率,尤其是唾液中的乳酸含量增高的时候,龋齿的发病率将会大大增加。

龋齿的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上几种。牙齿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发挥着咀嚼食物的重要作用,一旦出现病变,对身体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严重的患者甚至无法正常进食,从而引发一系列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龋齿的原因 龋齿的诱因 龋齿

成年人也会长龋齿?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快看看!

龋齿也就是蛀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有可能发生。孩子出现龋齿大都是因在换牙期间没有护理好,或是平时吃得过多甜食后没有及时漱口,从而导致……详细>>

龋齿是怎么引起的?龋齿要拔掉吗?

嘴巴张开发现牙齿有很多黑洞,也正是这些黑洞让人疼痛难耐,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龋齿。龋齿也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一说起蛀牙……详细>>

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龋齿?快看看是不是这3个原因导致

龋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一般是发生在小孩子身上,龋齿主要是和口腔环境、细菌、时间有着直接的关系,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侵蚀牙齿,甚……详细>>

儿童易患龋齿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这5大诱因

现在的儿童由于不良饮食和口腔清洁卫生比较差,容易患龋齿疾病,会影响口腔健康,而且会影响正常的饮食和生长发育。导致儿童患龋齿的原因主要有以……详细>>

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龋齿对身体的五大伤害

五官专家称:生活中,健康和谐的生活,由于龋齿的来袭,打乱了生活节奏,给健康打折,但是针对龋齿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早治疗。那么,引起龋齿的原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